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邀“雷方邝”三姓宗亲联谊 广东开平泮村办灯会迎春

2011年02月14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门2月13日电 (陈浩光 邝妙萍)辛卯年“泮村灯会”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广东开平市泮村举行。届时,将邀全球雷、方、邝三姓宗亲代表数百人到泮村寻根问祖、赏灯联谊。

  开平市“泮村灯会”,又称舞灯会,作为一种独特的民间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十三举行,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泮村灯会以其浓厚独特的文化风俗、不断出新而蜚声海内外。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比往届,此届灯会将大不同。据主办方泮村邝氏族务理事会介绍,此届灯会以“开平水口泮村第十八届花灯会暨全球雷、方、邝宗亲商务考察联谊盛会”为主题,新灯会、新侨乡作为核心要素,展现新侨乡经济建设的可喜成果。

  据介绍,主办方已发送出800多封邀请函,邀请海内外侨胞回归故里共赏花灯。预计将吸引约400位来自海外的华侨到会。届时,将通过灯会作桥梁,聚集全球雷、方、邝三姓宗亲到泮村寻根问祖,借此机会吸引侨胞们回来投资办企业。

  泮村共有42条自然村,人口约1万9千多人,全部姓邝,现有华侨、港澳同胞3万多人,旅居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

  据了解,每届灯会前一个月时间就开始启动前期筹备工作,并安排专人扎灯。泮村花灯的制作采用易经原理,由灯芯、灯须、灯头、灯肚、灯脚等几个部分组成。灯的规模大小、形式模样,均有明确规定,制作工序繁琐复杂,工艺精细考究,是泮村独有的民间手工艺。

  泮村灯会有着特定的程序和仪式,包括扎灯、送灯、迎灯、择灯、起灯、舞灯、打灯等七个程序,从正月十二开始,为期两天。其中数正月十三的“三灯汇聚”、“龙灯戏水”等活动最具观赏性。

  据悉,目前,灯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密锣紧鼓进行,灯会主角——35斤重的巨型花灯及三个直径5尺的灯肚框架已全部扎制完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