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春见闻:羊城老妇与元宵花灯的不解情缘

2011年02月17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2月17日电 题:羊城老妇与元宵花灯的不解情缘

  作者 奚婉婷

  又是一年元宵佳节闹花灯。曾经因彩扎花灯而闻名海内外的已故艺术家关根旗下有无数弟子,如今有的到国外发展,有的已经离世。而在广州,只剩下一位女弟子陆燕红仍然坚持着彩扎花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年过六旬的她与元宵花灯结下了不解情缘。

  农历正月十五早上,记者在广州同福西路的一间小平房门口见到了陆燕红。红姨说,这门口十平方米的小空地是她十几年来做花灯和卖花灯的地方。

  红姨还说:“今年是兔子年,所以我扎了不少的兔子花灯,还做了几个大宫灯,现在上了年纪扎灯笼的速度大不如前,虽然每次做的数量不多价格也不低,但是基本上都会卖出去。”

  记者发现,这些灯笼的价格小的大约40元人民币左右,最贵的有些要200来元,而询问购买的人大多是街坊邻居。街坊吴霞女士说自己是亲眼看着红姨一步一步把花灯做出来的,货真价实,而现在在广州已经很难找到真正的手扎花灯了。“这些手工花灯有着我们老广州丰富的童年回忆。”

  红姨的女儿嘉丽已经在工作了,但只要有空她都会来帮母亲扎花灯。嘉丽说,她每次只能帮红姨黏黏金粉或者剪一下纸,还无法独立完成一件工艺品。“母亲虽然已经六十几岁了,但是身体硬朗,扎花灯的热情一丝不减,有时在电视里看到有创意的图案她都会记起来,然后马上拿起材料模仿着做创意花灯。”

  角落里的竹篾,一些色彩艳丽的丝绸,一盒胶水和金粉,还有一张小凳子,这就是红姨制作花灯的地方。平房屋檐下早已挂满了元宵花灯,有莲花、八角、和兔子等形状。“花灯的制作从开始到成型要经过7个程序:削竹篾、开尺寸、扎竹架、蒙纱纸、画图案、喷颜色到扫金油,每个步骤都不能马虎。一个莲花灯,糊纸要等一张干了,才能糊另一面纸……工序不能一下完成,只能断断续续地做,像小花灯一般一天可以做完,大宫灯则要花上一个星期。”红姨边做花灯边告诉记者。

  中国人元宵节迎花灯的习俗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千年花灯,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延续,是一代一代人祈盼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望。虽然现在的机制花灯成批量生产,但这并不影响红姨继续坚持手工制作花灯的执着追求。她说,手工制作花灯本身就是一种民俗文化,我会在有生之年将这种文化传承下去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