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万亩梅花迎春来 第十五届苏州太湖梅花节开幕

2011年02月19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碧螺堆雪”主题国画展在梅花节开幕式上开展。李克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2月19日电(李克祥)万亩梅花迎春来。19日,第十五届苏州太湖梅花节暨第十届太湖之春旅游月开幕。爱梅的游人们,又纷纷来到苏州太湖踏青寻梅。

  开幕式后,一场以“太湖梅”为主题的画展——“碧螺堆雪”张立辰、陈平、吴中培、顾逸四人主题国画展开展,陈平先生今年创作的“西山访梅系列”十二幅作品,精巧雅致,从各种角度绘制了梅树、梅花之美,让观者频频称赞。随后的昆曲《孤山梦》演绎了“梅妻鹤子”这一历史典故。

  种梅、赏梅、画梅、咏梅是苏州的一项文化传统。那么,苏州民众赏梅的民俗是从什么时代形成的?苏州民众为何如此爱梅?最适宜的赏梅环境是什么?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陈平、苏州大学教授马亚中、著名评弹演员盛小云等文化名家,从不同的视角解读了太湖梅文化的形成、发展、特点,为听众解开了诸多谜团。

  据悉,苏州环太湖区域已有二千多年的植梅历史,西山林屋梅海和光福香雪海为两大赏梅区。其中,绵延万亩的林屋梅海为中国最大赏梅基地,是中国梅文化活动中心,驾浮阁为赏梅最佳处;香雪海赏梅历史最为悠久,享有“香雪梅花甲天下”之誉,曾令乾隆皇帝和历代文人墨客流连此处踏雪寻梅,留下千古吟咏。

  本次梅花节从2月19日一直持续至3月15日。据悉,今年“林屋梅海”对名字中含“梅”的游客免门票,“香雪海”对属兔游客免门票。

  苏州太湖梅花节自1997年举办以来,吸引了数千万海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小小一枝梅,已成为当地农民搞旅游、卖特产的“财富倍增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