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珠海市长“两会”期间解读珠海兴衰“关键五年”

2011年03月10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珠海3月10日电(冒韪 朱希)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珠海市市长钟世坚10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就 “十二五”时期珠海如何发展,《粤澳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珠海怎样搭建两地合作平台,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与珠港澳台之间的合作等问题进行解读。

  钟世坚说,珠海在过去一年里抓机遇、谋发展、促升温,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生产总值达1202.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2.8%,增速提高了6.2个百分点;“十大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相继动工或建成投产;实施了惠民生办实事30项工程128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48亿元。

  珠海毗邻港澳,在“十一五”收关之年,珠海继续落实粤港、粤澳各项合作协议和优惠政策,全年对港澳进出口总额达71.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4%。

  钟世坚表示,“十二五”时期是关系珠海发展兴衰成败的关键五年,是珠海率先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珠海将继续深入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和《横琴总体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交通、产业、城市三大格局建设,加强自主创新,壮大经济实力,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让人民群众实现“五感”:富足感、安全感、公平感、归属感、自豪感。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都非常关注粤港澳合作,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支持粤港澳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钟世坚说,《粤澳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粤澳合作迈向新的里程,珠海作为唯一与澳门陆路相连的城市,在深化粤澳紧密合作中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现。

  从总体上看,《协议》立足当前粤澳合作实际,全面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等合作领域,提出了一系列非常具体、务实、可操作的合作举措。珠海不仅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大横琴新区开发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港珠澳大桥、广珠铁路、广珠城轨、高栏港高速、机场高速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打造珠澳“一小时生活圈”,为粤澳两地深度合作奠定“硬件”基础,还要推进在横琴新区共建粤澳合作产业园,推动珠澳跨境工业区向珠澳跨境合作区转型升级。另外,在金融业务、金融机构准入、金融市场、金融产品等方面横琴也会率先进行创新,探索。

  谈到珠海未来将如何与台湾进行更紧密合作,钟世坚说,珠海会以“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实现两地在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互惠双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