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徐州首创“虚拟养老院” 创新社会化养老服务

2011年03月11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徐州3月11日电 (记者 朱志庚 汪洁)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让现在的老年人生活的更幸福就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问题。2010年,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民政部门投入资金20余万元,依托电信网络平台的支持,创建了徐州市首家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虚拟养老院”。

    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1481户老人登记加入,累计完成服务总工单3268张。这一全新的养老模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为国内社会化养老服务管理提供了新范本。

  这种由开发区民政部门主办并运营的虚拟养老模式,自2010年7月1日运营以来,发展日益成熟,得到广大老人的青睐,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1481户老人登记加入,累计完成服务总工单3268张。这一全新的养老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至今已接待省内外参观团体20余批,约300人次。该项创新荣获开发区2010年创新举措三等奖,并多次受到省、市老龄部门领导的赞赏。

  “虚拟”一词是指不存在或不符合事实的情况。开发区的“虚拟养老院”,围墙是虚拟的,而养老是实在的。开发区“虚拟养老院”运营模式是以中国电信开发的“邻里关怀221服务系统”为载体,由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民政部门委托徐州市艺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主运营商,一个不足10人的团队和信息交换中心,老年人在家只需通过简单的服务终端——一部电话就可以享受到包含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物业维修、人文关怀、娱乐学习、应急救助等6大类50余项内容的上门服务,几乎涵盖日常生活照料的所有项目。该养老机构通过入户采集老人信息、调查老人需求、分析、筛查、汇总、录入等大量前期工作,在服务对象选择上,凡年满70周岁的辖区老人都可申请纳入服务范围,分A、B、C三个层面为老年人提供援助、体验、自费服务。

  据了解,在运营初期,工作人员遇到诸多困难,有的老人把派去的服务员拒之门外,即便是让进了家门,仍投以异样的、防范的目光。但服务人员并没有气馁,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仍然坚持逐家串户,热情服务,处处用真情、真心打动、感动老人。人心都是肉长的!经过前期艰难的打拼,虚拟养老服务工作得以顺利铺开,以平均每月30户的速度递增。服务内容也由原来单一的打扫卫生拓展到陪同购物、陪同洗澡、整理家务、晾晒被褥、洗衣做饭、水管维修、情感陪护等,让居家空巢老人真切感受到,居家“孤”而不“单”,“亲人”就在身边,虽然“房子大”但“心里不空”,一个电话拨过去,诸多困难有人帮助解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