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内外王氏宗亲福建泉州祭拜“开闽三王”

2011年03月12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3月12日电 (苏巧凤 孙虹)12日,海内外近千名王氏裔子孙及各界人士云集位于福建泉州的开闽三王祠,隆重举行开闽三王入闽1126周年暨春祭庆典,以此缅怀三王开发福建、开启海上丝绸之路所创下的丰功伟业。

  三牲五谷、时鲜供品,敬献于供品桌上。当天上午9时30分许,当悠扬的古乐在开闽三王祠响起,王氏裔孙代表缓缓走进祠堂,按照福建泉州传统的祭祀习俗,进檀香、进红烛、进瓜果、进香茶、行三叩九拜之礼,凭吊祖先,追思历史。

  “今天除了福建泉州及周边地区的王氏宗亲,新加坡、菲律宾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宗亲也过来祭拜。”泉州开闽三王文物保护管理处副主任王人墨介绍,经过千年繁衍,现分布在海内外的“三王”后裔已有数百万之众。

  来自晋江的王青江此次除了自己过来祭拜外,还带着弟弟王宗安的嘱托。“弟弟在美国,今年来不及定机票回来,他特意打电话要我帮他祭拜祖先。”王青江说,虽然目前弟弟一家定居美国,但出于对家乡的记挂,他们经常回来祭祖、扫墓,此番更是交代要帮他争取下一年主祭和副主祭名额,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对海内外王氏宗亲联谊做点贡献。

  天下王姓是一家,互通讯息,加强联谊,是宗亲们一致的情怀和愿望,每年定期举行春祭、清明祭、冬至祭等也充分体现了海内外,包括海峡两岸王氏宗亲同根同源、同祖同宗的血脉亲情。

  据介绍,2010年3月,海峡两岸的泉州与高雄王氏宗亲,首次联手同日同时异地一起祭祖活动。今年3月6日,在菲律宾举行的第十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上,泉州王氏宗亲更是协助金门获得第十一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的承办权,让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首次在海峡对岸举行。

  泉州开闽三王文物保护管理处副主任王水坤说,“开闽三王祠是泉台交往的重要平台,在沟通海内外中华儿女,特别是促进两岸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公元885年,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于河南光州固始县率领农民起义军入闽,统一福建,鼎建闽国,史称“开闽三王”。三王在世治闽四十一载,广施德政,保境安民,治发闽疆。五代十国时,其他地方尚在战乱之中,泉州、福州乃至福建全省却是一派繁荣景象。“开闽三王”还致力发展海上交通贸易,成为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开拓者之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