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打造森林草原生态游 农牧民受益

2011年03月21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记者 孙亭文)说起新疆,外界总是想起浩瀚无垠的沙漠和广袤的戈壁,其实新疆的森林、草原旅游资源也极其丰富,旅游的“触角”也早向其扩展。现在,新疆的森林公园旅游、草原旅游已成规模,不仅给新疆的旅游增添一抹绿色,更在改变着当地居民生活、经济发展方式。

  记者21日从新疆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新疆现已建立各级森林公园56处,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17处、自治区级31处、县级8处。其中昭苏夏塔古道、福海温泉、哈巴河白桦林等17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夏塔古道因集冰川、森林、草原、湖泊等为一体,被评为“中国最美古道”。

  即便在生态较为恶劣的新疆南部地区,也有森林公园的身影。新疆喀什地区的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展示当地独特的胡杨资源和少数民族文化的舞台。据悉,面对快速发展的森林旅游热潮,新疆于2008年专门成立了森林公园协会,试图提高森林公园的开发和管理水平。

  天山南北之间,也分布着大片的草原,更蕴藏着丰富的草原旅游资源。新疆畜牧厅已经提出,对风沙源地、水源地、严重退化草场、高寒草场和风景名胜核心区草场实施常年禁牧。天山天池、喀纳斯、赛里木湖、那拉提等十几个高山草原风景核心区天然草场纳入到永久禁牧范围内。每个景区核心区天然草场禁牧面积定在30万亩左右,新疆草原景区内的天然草场禁牧面积至少在500万亩以上。这一设想目前已得到国家财政部同意。

  2010年,新疆的旅游可谓火爆。仅森林公园旅游一项,共接待游客360多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1.5亿元人民币,门票收入8500多万元。

  由于森林公园、草原多分布在山间牧区,此项旅游发展也为当地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提供了动力,当地农牧民由单一的种地、放牧,改成以旅游接待、农家乐、旅游商店、地方特产、山野菜、民族工艺等各种项目的综合开发经营。

  森林公园、草原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说明新疆对此资源的经济利用方式发生转变,走出了一条不以消耗森林、草原资源为代价,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