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佛山将举行北帝诞庙会 恢复春祭

2011年03月29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佛山3月29日电 (孙建驹 汤兆红)记者29日从广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有“古祠艺宫”之誉的佛山祖庙将于4月3日至5日举行“三月三北帝诞庙会”,并首次恢复中断60多年之久的“春祭”。

据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赵维英介绍,庙会春祭巡游、民众祈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内容将贯穿其中。庙会主打祈福牌,让民俗回归民间,民众成为活动的主角。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包括佛山十番、顺德龙舟说唱、佛山剪纸、佛山陶艺等国家级的非遗项目。此外还引进川剧变脸、江西原生态傩舞、广州沙湾飘色等项目表演。

据了解,2010年11月,佛山祖庙举行百年大修全面竣工仪式,并恢复1949年以来的首次秋祭和乡饮酒礼,受到社会各界以及港澳人士的认同。今年“三月三”北帝诞庙会,则恢复历史上春秋谕祭中的“春祭”。

佛山祖庙文物管理所所长凌建说,自2002年佛山祖庙恢复北帝诞后,“北帝巡游”便是北帝诞的重头戏。今年巡游仪式特别复制了清朝光绪25年(1899年)的传统巡游仪仗队,其中包括八宝仪仗队和高脚牌队伍等。

佛山祖庙曾被国际友人赞誉为“东方民间艺术之宫”,是最具代表性的岭南建筑之一。“北帝”乃治水之神,广为珠三角地区民众和港澳人士所敬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