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村级自治不应关起门来当大王

2011年04月10日 10: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3日起,北京海淀西北旺镇小牛坊村流动人口须持出入证出入,村委会征收每月20元的水费和卫生费。租户认为,村委会行为霸道。该村流动人口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外来人口的水费和卫生费以前由村委会垫付,现在垫付不起才开始收费。(4月5日《新京报》)

  站在管理的角度,租户的水费和卫生费该收,毕竟,每年让村委会为两万多流动人口垫付巨额的水费和卫生费也不现实。但是,如果对所有外来人员强行设卡收费,则不免有些霸道。

  一者,村委会不必直接向租户收取水费和卫生费,可以通过房东向租户收取,如不交费,房东可以终止租赁合同;二者,即使收费,也应该按表收费,都交20元不合情理;三者,该收的收,不该收的不能乱收。如果连进村送水的、卖菜的、甚至走亲串友的都要缴费,这与收“过路费”又有什么两样?本来,收取水费、卫生费只是村级正常管理的一部分,其工作难度并不大,但是由于某些人的“山大王”思维作怪,却使得正常收费也蒙上了霸道与傲慢的色彩。

  近些年,一些地方上演“封村”模式,为了防御盗贼,某村村民自发集资50万元沿村庄修筑了一条500多米长的防盗城墙,城门上安装了磁卡门锁,村民刷卡进出。一道防盗城墙,同样折射出一些基层管理者的山大王思维。村际交流原本就是一种自然开放的状态,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不断推进,人口流动势必更加频繁,开放的时代更需要开放的思维和先进的管理理念,而不是“封起村来当大王,关起门来做皇帝”。

  回到设卡收费上来,其实,在收取水费和卫生费这件事上,村委会完全可以事先征求一下本村人员和外来人员的意见。只要发扬民主,照章办事,出台一个合理的收费方案并非难事。可见,只有基层管理者摒弃“山大王”思维,心中装着“民主”,眼里有老百姓,才会少一些“封村”的高墙与乱收费的关卡。(李继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