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彝族检察官马海火吉斗窃贼英勇牺牲传颂凉山大地

2011年04月10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4月10日电(刘迪 安源)面对公交车上穷凶极恶的2名持刀歹徒,58岁的彝族四级高级检察官马海火吉毫无惧色地迎击,最终英勇献身。他的事迹和故事在四川凉山大地上流传……近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安信受检察长邓川委托,代表省院党组,前往凉山州人民检察院看望慰问马海火吉的亲属,并送去慰问金。

  今年1月22日,马海火吉陪同妻子等人从凉山州西昌市太和镇乘坐西昌市汇通公司103路川W21960公交车(大成至太和矿业)返回西昌市区。公交车上,人多拥挤,马海火吉与妻子低声闲聊着。11时许,公交车行驶到长安焦家村三组“河畔仙农家乐”附近路段时,一只扒窃的黑手悄悄地伸进了他的口袋。闲聊中的马海火吉有所察觉,一把抓住这只手,厉声喝道:“干什么?”,几秒钟的寂静后,始料未及的小偷拼命地挣扎,企图挣脱马海火吉的手,车厢里的人群开始躁动,歹徒同伙见状迅速上前,拔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同时扑向马海火吉,与此同时,被马海火吉抓住的小偷趁机抽出携带的匕首刺向马海火吉。马海火吉毫无惧色,以羸弱之躯与2名小偷展开了殊死搏斗,在与持刀歹徒搏斗过程中被歹徒用刀刺穿心脏,英勇献身。两名小偷逃之夭夭。

  1月23日晚,两名长期在103路公交车上扒窃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周绍东、周凯被抓捕归案。经公安机关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在西昌市103路公交车上扒窃马海火吉不成后,持刀行凶的作案经过供认不讳。目前,案件相关侦查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中。

  马海火吉在人多拥挤的公交车上面对持刀歹徒,不畏强暴,敢于同歹徒搏斗,用果敢和生命践行了人民检察官坚持正义、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精神,他勇斗歹徒、英勇献身的事迹得到高检院、省检察院高度评价,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市民非常感动,纷纷称赞检察官为社会弘扬正气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

  马海火吉勇斗窃贼英勇献身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川就马海火吉同志先进事迹的总结宣传表彰工作做出批示。

  在近日举行的座谈会上,马海火吉的女儿和同事们回忆了马海火吉生前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大家在回忆中缅怀马海火吉,他的先进事迹使在座的每一个人的心灵都受到了冲击和感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