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冠豸山国家地质公园揭牌开园

2011年04月12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连城4月12日电 (记者 詹托荣)12日上午,冠豸山国家地质公园揭牌开园,这是闽西龙岩首个国家地质公园。当地政府官员表示,该园的创建和正式开园,对保护冠豸山地质遗迹资源,提升连城旅游品位,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冠豸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地处武夷山脉西南段,为福建三大水系闽江、汀江、九龙江“三江”源头,有“上游第一观”之称。公园是以壮年早期单斜式丹霞地貌、丹山碧水、高山溶洞等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以客家文化为内涵,具有观光休闲、体育运动及科研科普等功能的大型地质公园。

  公园面积为104.67平方千米,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8个植被型、30个群系和36个群丛,有脊椎动物资源33目97科418种。园区地层主要为白垩纪中晚期崇安组中冲积扇相的砾岩、砂砾岩,厚度达1233米以上。盆地内发育多组节理构造,相互交切,形成规模宏大的石墙群、平地拔起的单面山峰丛、壁立千仞的丹崖赤壁,蔚为壮观。

  据介绍,冠豸山国家地质公园具有多样地球演化、地质过程的证据,保存了独特的生物群落演替过程;公园是沉积岩石学、地质学、环境地质学、气候学、地貌学等学科难得的重要研究对象;是人们学习地球科学知识,培养人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观念的理想场所;公园具有重大科研科普价值和美学价值,极具保护价值。

  地质专家指出,冠豸山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演化的博物馆,是石墙(峰墙)峡谷地貌组合类型的壮年早期单斜式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国内外罕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