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野猪肉成绿色食品新时尚 浙江养殖户嗅到商机

2011年04月15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记者 沈兰)主食青草、五谷杂粮的野猪,其肉质鲜嫩,野味浓郁,瘦肉多肥而不腻,成为人们追求的绿色保健肉食品的新时尚。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浙江人,也开始养起了野猪。

  浙江现有超过15万头山林野猪。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给野猪等动物的生存和繁殖提供了极好的场所。 人类自从新石器开始驯化动物以来,便把野猪活捉后,慢慢驯化野猪,使其逐渐变成家猪,经过千百年来的驯化,就变成现在品种多样,肉质优良的家猪。那现今生活在山林里面的野猪是否也可以养殖呢?浙江的养殖户以及的养殖企业给出了答案。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的丽水、衢州等县市,养野猪的养殖户不在少数。 在浙江丽水云和镇新岭村,农民张邦美养殖场内养了上百头的野猪。“以前怎么也想不到,运用科技方法就能驯养野猪,现在养殖场内最贵的野猪可卖到13000元一头,福建、上海、山东等地的客商纷纷来我这里购种,到了年底,产值达到50万不成问题。”张邦美说。

  而在宁波,一家企业更是饲养野猪打出了品牌,其创立的大目山牌特种野猪被确认为浙江省名牌产品。

  家猪因染指“瘦肉精”食品质量令人堪忧,那么与家猪近亲的养殖野猪质量安全与否?

  浙江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养殖野猪目前在浙江省具体数量未统计。不过,野猪本身瘦肉多,其饲料也比较特殊,不可能将“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淳安县农业局副局长、畜牧兽医局局长石树仁的证实。他表示,即使是杂交野猪大多以吃青草、番薯叶等青料为主,完全不食谷物,其肉质基本安全,不沾染“瘦肉精”。

  但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商品野猪肉上市不多的原因在于圈养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杭州淳安县林业局资源管理站主任宋志强告诉记者,前几年有养殖户从外面引进野猪品种,但野猪由于生性太野等原因,导致圈养野猪不成功。根据初步统计,淳安县现有家养的野猪不会超过100头,而且经过杂交过的二代、三代野猪,其原本特性已经退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