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四川炉霍地震灾区民众生产自救忙春耕(图)

2011年04月15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炉霍地震灾区民众生产自救忙春耕(图)
    炉霍震区春耕生产突击队正在帮助宜木乡独马村白马西绕播种马铃薯。 中新网发 郑忠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炉霍4月15日电(刘永红 何泽晓)铁犁刚在前面拉出一条沟,村民们就紧随其后忙起了施肥、播种。连日来,四川甘孜州炉霍县宜木乡独马村独马组白马西绕的田地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地里身着不同服饰的人们,正忙碌着播种马铃薯。

  10日,炉霍县发生5.3级地震时,白马西绕正和妻子在地里种青稞。“当时晃起站都站不稳,只见山上的泥土直往下掉,远处居住的房子左右不停地摇。回到家里,房屋墙体多处被震开裂,家里的锅碗瓢盆等物品被震了一地,年老的母亲也被吓得坐在屋外的空地上直喘粗气。” 白马西绕说,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他顿时慌了手脚,而让他心急如焚的是家中19亩地才刚刚开始播种。

  正当他万分焦急之时,炉霍来的救援工作组为他家搭建了临时帐篷,又从县农牧局联系了八亩地马铃薯种薯及肥料。13日一大早,县农牧局组织的科技小分队、乡上组织的春耕助耕队也纷纷来到独马村,随即又通过村干部发动附近的村民组成互助小组一起来到他家地里,帮他播种马铃薯。看着这么多人来帮忙,白马西绕使足了劲开着拖拉机来回穿梭,汗水湿透了衣背。他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有了大家的帮忙,今年的收成就有望了!”

  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忙时节。为实现大灾之年不减收,炉霍县庚即对当前的农业生产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该县采用县级领导牵头包片,部门领导包乡,科技人员蹲点指导服务工作机制,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农业生产。县农牧局立即抽派了31名技术人员分成9个工作组进驻乡村,蹲点指导农业生产,并从省农科院请来种植、病虫害防治等专家,现场培训、实地指导栽种技术。

  同时,针对农牧民群众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农机具、农用物资等,开展送农药、送化肥、送种子、送科技活动,并与乡村干部一道组成科技小分队、助耕小分队、春耕生产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受灾户、年老体弱以及困难户、缺劳户等狠抓农业生产,另外,还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积极组成互助小组,全力投入到当前繁忙的春耕生产工作中。

  目前,炉霍县已播种青稞32000亩,小麦6800亩,油菜2000 亩,马铃薯2900亩,震区农业生产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