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首个内陆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在武汉揭牌

2011年04月23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4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武汉基地”22日在此间揭牌成立。作为中国首个内陆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此举标志着中国内陆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正式提上工作日程。

  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起步时间较晚,真正开展科学工作不超过20余年,但发展迅速,尤其是作为中国“十一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受到社会各界重视和支持。2009年,中国正式成立了“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10年,又成立了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和青岛基地。国家文物局已将内陆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十二五”全国文化遗产事业规划,实施内陆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工程。

  国家文物局认为湖北武汉具有6大优势:一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辐射可达长江全流域的江河湖泊;二是智力支持力量雄厚,拥有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航道管理局、武汉大学水利电力学院等众多与水利有关的科研机构;三是保护工作经验丰富,具有成功打捞中山舰的实践经验;四是作业场地条件优越,丹江口水库二级水质的能力度,非常适合开展水下作业;五是技术保护优势明显,木漆器保护科研基地就设在湖北;六是基地建设初具雏形。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表明中国内核领域有大量的丰富文化遗存,同时20世纪后半叶中国实施大量水利工程建设,由于当时文物保护的理念不够,很多有价值的村镇、传统民居被淹没在水下,这些都应该是文化遗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地成立后将有步骤地开展内陆水域水下文物调查、发掘和出水文物保护等相关学术研讨以及专业人员培训工作。丹江口水库下面水下古文化遗址、古建筑基址、古墓葬分布密集,计划今年下半年在此地开展一次水下考古调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