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民告官”一把手须出庭 江苏睢宁行政100%应诉

2011年05月17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徐州5月17日电 (记者 朱志庚 汪洁)民告官,政府部门“一把手”要坐到被告席上应诉,在江苏省已成为一种制度。据16日召开的江苏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会上的资料显示,2011年一季度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71.02%,南通、扬州等5市出庭应诉率则超过80%。徐州市睢宁县虽推行稍晚,但应诉率达100%。

  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今年3月11日,睢宁县委、县政府联合发文,在全县推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强制出庭制度。制度规定,开庭时行政“一把手”因故不能出庭,必须向县委书记请假,未经允许,一次不出庭,取消该单位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对该行政“一把手”予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两次不出庭,按任免程序免职。

  据睢宁法院院长陈英波向媒体介绍,其实早在2006年9月,睢宁县政府就出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去年2月,县政府法制办和县法院在总结经验后又联合发文,进一步完善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不尽如意,客观原因是行政首长工作繁忙,与出庭时间冲突时常常会安排其他人出庭;主观原因是“官本位”思想作怪,觉得作为行政机关领导到法院应诉,脸上过不去。

  睢宁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强制出庭制度,不仅让该县行政机关的“首长”们在公堂上通过官民平等对话增长了“见识”,还让更多的行政机关“一把手”多了一双“法”眼,一旦发现自己行政行为有违规苗头,能及时主动修正。此前因行政诉讼坐在被告席上的该县桃园镇长张平表示:“不参加庭审,不了解对方律师怎么去找你工作中的瑕疵。”在开庭当日,睢宁县国土资源局法规监察科、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和全县各镇、经济开发区国土所所长等60余人到庭旁听了庭审。

  随着执法环境不断好转,睢宁县各级行政诉讼大幅度下降。据统计,去年,全县行政案件调解率超过50%,并获得“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县”称号。今年以来,全县仅发生三起行政诉讼案件,行政首长应诉率达100%,已审结的行政案件中,没有发生新的涉诉信访。起诉群众说,“一把手”亲自来,说明政府对俺的事重视,不论官司输赢,俺觉得气顺。

  “各级行政机关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后,其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地出庭应诉。”这是2010年12月,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法院、省政府法制办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的重要内容,在全国首次构建起覆盖全省的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机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