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山西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 煤化工研究亟需支持

2011年05月2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5月19日电(赵静)山西省科技厅日前举办的“科技周”活动中,陆续向公众开放了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太原理工大学开放了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9日,太原理工大学煤化工研究所所长黄伟教授表示,煤化工是投资大、产出比低、技术密集的产业,中间试验资金和研发平台是主要的制约因素。发展煤化工,官、产、学、研结合仍是第一要务,现阶段亟需政府与企业的支持。

  黄伟介绍,实验室重点是从煤出发,利用煤获取人类生存所需要的燃料和生活资料,并在这个过程中,控制和再利用其中的污染物和废弃物。其实,在人类生活中,以煤、石油、天然气等为原料的化工产品随处可见,比如说机动车燃料、衣料、染料、家用电器、排水管道等等。

  黄伟表示,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是近些年来煤炭火爆的重要原因。其次,石油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以及全球石油储量的局限也是煤炭和煤化工火爆的重要诱因。以现在石油的消耗和新油田储量发现的速度看,普遍认为全球石油储量可维持到21世纪中叶,未来相当一段时期,煤炭将是主要的能源和化工原料供应者。在石油、天然气、煤炭三种化石能源中,选择煤炭是迫不得已的,这是由三种能源资源的储量情况决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黄伟说,该实验室研究方向的主要目的一方面,为现阶段国家经济发展对能源和化工产品的需求做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为未来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能源和化工产品需求做技术准备,最终解决后石油时代能源与化工原料的来源问题。

  但最让黄伟头疼的是中间试验研发资金和平台问题。因为煤化工过程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没有中间试验不可能进入工业化应用,但中间试验需要大资金投入,目前多数企业不愿或无力承担这部分风险。此外,一项煤化工过程的开发需要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协作才能完成好,但由于缺乏经费,现在基本上是科研人员自己来完成各个环节。这延滞了开发速度。我的团队从最基础的量化计算、催化学剂制备开始,直至反应器设计、工艺模拟,产品分离等都得做。

  假如政府能牵头建一个公共的中试研发平台,并有一支包括技术工人在内的工程队伍支撑,不同领域人员各自发挥自己的专长,这样可以更快、更好的完成研发工作,那么煤化工新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应用就不远了,这是黄伟的设想。他说,虽然现在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但还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可以参与起来,加强官、产、学、研合作,充分的利用山西的煤炭资源,服务于山西和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