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关注海西:连接两岸大通道 福建海陆空并进

2011年06月02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1日电 题:连接两岸大通道 福建海陆空并进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福州马尾港内,一艘斥资4000万美元从国外购回的高速客滚船“海峡号”正静静地停泊在水面上,翘首等待平潭澳前对台滚装码头建成时平潭至台湾海上直航的启航。

  推进建设三大对台滚装运输系统

  目前,福州港平潭港区澳前对台滚装码头正在加快建设。据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介绍,该码头工程进展顺利,今年前4个月完成投资9000万元人民币,完成了年计划投资的一半,预计年内可建成投入使用。而拟投入平潭至台湾本岛客滚运输的“海峡号”,正积极办理投运手续,力争在今年8月-9月间码头建成时开通平潭至台湾的海上快捷通道。

  连接海峡两岸的这条海上快捷通道一旦开通,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县——平潭到台湾本岛就只需3小时左右。福建也将由此形成北部福州港、南部厦门港直航台湾本岛的新格局,并进一步推进福州、湄洲湾、厦门三大对台滚装运输系统的建设。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表示,要力争运输车牌互认取得突破,实现对台滚装运输常态化,努力形成福州、湄洲湾、厦门三大对台滚装运输系统。

  据统计,两岸目前唯一常态化运营的厦门-台中、厦门-基隆航线客滚轮“中远之星”号,今年1-4月共运送旅客14521人次,同比增长一倍一;运载集装箱1958标箱,同比增长42.4%。闽台海上客滚业务稳步发展。

  福建成两岸交流便捷通道

  如今,率先对台直航的福建成为两岸交流的黄金便捷通道,显而易见。自2001年1月福建沿海与台湾金马地区开通“小三通”至今年4月底,闽台海上客运直航运载旅客已突破700万人次。闽台海上货运直航今年前4个月保持较快增长,运营365航次,运载货物210多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2%、24.4%,其中厦门已是台湾水果进出大陆的主要通道,由厦门口岸进出的台湾水果连续三年居大陆第一。闽台空中直航也持续拓展,今年前4个月运送旅客24.33万人次,同比增长六成。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官员称,福建将继续在闽台“三通”方面先行先试,全面推进闽台交通发展,加快建设闽台水陆通道,扩大闽台航空领域合作;加快形成闽台空中巴士运输,闽台民航机场、运输、口岸、物流等方面合作取得新突破,基本建成两岸空中直航中转枢纽。

  据福建省发改委透露,福建有9个机场项目列入了国家民航“十二五”规划,包括厦门机场被定位为区域枢纽机场,改扩建老机场,研究建设新机场;改扩建福州、泉州、武夷山、连城4个既有机场;新建三明、莆田2个机场;漳州机场被列为前期研究项目。

  全力打通三大对台综合运输通道

  “构建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拓展两岸交流合作的综合通道”,在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中被界定为海西区发展的战略定位之一。福建对此已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全力打通通往中西部、联结台湾的北京经福州至台北、重庆经湄洲湾至台中、昆明经厦门至高雄三大综合运输通道。

  目前,涉及这三大综合运输通道的福建境内高速公路建设已经全面启动。诸如,京台线建瓯至福州段去年底开建,福建省第一座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大桥与平潭通往福州福清的渔平高速公路去年底通车,福州绕城高速闽侯段年内通车、将接京台高速,都将加速京台通道的建设。

  而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福建力争开建的16条高速公路中,属于湄洲湾至重庆通道建设的就占了5路段,即莆田江口至仙游五星段、三明中仙至坂面段、三明莘口至明溪段、莆田埭头至江口段与福州段。

  今年,福建计划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530亿元,建设53个项目2800公里,其中建成8个项目45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300公里,使海西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达2700公里,建成“两纵三横”主骨架,69个、82%的县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