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江苏旱情严峻 赶“插秧”村村忙修渠引水

2011年06月08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6月8日(申冉 张兵)端午三天,长江下游江苏地区殷殷期盼的“救命甘霖”爽约不至,据江苏省防洪抗旱指挥部消息,江苏省3天累计平均面降雨量只有0.2毫米,其中,旱情较重的南京3天累计面降雨量平均为1.4毫米,湖库蓄水量依旧偏低。眼看着农民浸种催芽、准备下秧的时令就在面前,要保证今年夏稻准时下秧,南京周边各村镇面临严峻考验。

  记者今天上午走访了南京附近旱情严峻的周里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朱海兵从节前忙到节后,天天围着田头、水渠打转。“为了让辛苦从外河秦淮河里翻出的水每一滴都流到田里,我们最近每天做的工作就是,一点一点修补村里水渠的裂缝和漏洞,不让一滴水浪费在田外。”

  朱海兵介绍,该村现有在耕农田千亩,由于旱情严重,导致作为该村农业水源的外河秦淮河水位降低,形成内河水位高于外河水位、村中沟渠里的水外流的局面。六月正值农民浸种催芽,无水可用必将影响之后的下秧,为了保证村里农民能够赶上农时,从5月份开始,该村7台高压水泵就开足马力、日夜不停翻引外河秦淮河水源,同时“抗旱沟不能有一点缝隙让引来的水泄漏,所以村里花了大力气对每一段水渠都做了修补和清理,补洞修漏,保证引来的水能够直送田头,不浪费在田外。”

  “不仅水稻下秧需要水,村里一些葡萄园、苗木花卉园里种植的农作物都需要水。村里的几台水泵早已不堪重负,纷纷出现故障。到现在,我们一个村已经花了逾20万元人民币来清理水渠、加大水泵抽水能力,老天再不下雨,今年村里的农副业肯定要受到重大影响和损失。”朱海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焦虑万分地说。

  据记者了解,周里村仅仅是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30个村里的一个中等型村庄,而这样的缺水情况在该街道下的10个涉农村都非常严重,据该街道负责人介绍,为了能够更快更多的从外河翻引河水到田头,不少村子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水渠清淤工作,只是如今虽然水渠畅通无阻,却苦于无水可输,不少干枯的塘面至今依然无水。为了抗击这场60年未遇的罕见大旱,自五月份以来,该街道十个涉农村已经购置了高压泵3台套,潜水泵35台套,清沟十八条,翻水20万方,投入95万元,“虽然翻引外河水源对于农业用水来说‘杯水车薪’,但也必须做好长期抗旱、尽量保证农业生长正常的准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