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山西前5月进出口总值近60亿美元 走出"V"字曲线

2011年06月16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6月16日电 (吕玮 通讯员张东、张永臣)记者16日从太原海关获悉,今年1—5月份,山西省进出口总值59.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7%。其中出口22.6亿美元,同比增长35.6%,进口37.3亿美元,同比增长26.4%。

  “自2008年第四季度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省进出口贸易走势划出了一个V型曲线。对外贸易的持续上行,反映出我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效显著。” 太原海关副关长高志凯说。

  太原海关关长周斌:“服务山西进出口企业,义不容辞”

  近年来,太原海关连续采取措施,推进山西进出口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如支持山西特殊监管场所建设、扩大“区域通关”范围、加快电子口岸建设等,涵盖通关、监管、关税、统计等多个业务领域。

  “作为全省最大的金属镁出口企业,我们出口产品向精细化、高附加值转型,海关的服务让我们受益很多。”山西国际进出口公司业务代表对记者说。由于长年与国外合作伙伴打交道,常常需要在节假日办理通关业务,太原海关推出的“预约通关”、上门验放等措施,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不仅是进出口企业的事,也是海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关都以服务山西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太原海关关长周斌说。

  来自企业的声音:“太原海关服务,省钱省力”

  太钢集团上线“不锈钢系统改造”技改项目时,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国际先进设备。针对供应商分散、数量众多、设备清单复杂、生产急需等实际情况,太原海关打破常规,进行大项目提前介入,在确保严格把关的前提下,主动为企业采用专人联系、专窗服务、预先归类、提前审核、优先审批等服务措施,并简化减免税审批手续,缩短了企业通关时间,做到当场审核、当天办结率达90%以上。

  据统计,近年来,太原海关依据国家政策,对太钢集团技改项目办理减免税3.31亿元人民币,支持太钢集团技改项目的实施。

  富士康太原、晋城科技工业园主要从事精密模具、手机及手机摄像头、笔记本计算机构件、微型计算机散热件及光纤连接器等产品的研发及生产,是山西打造世界镁都的重要生产基地。

  2010年,企业要将沿海地区的712台(套)、总额3327万美元的设备转移至山西。接到申请后,太原海关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取得上级部门支持后,快速帮助企业完成设备搬迁,为企业节省资金5907万元。

  实施“保税仓库”制度 一个合同为企业赢得了1.8亿元“无息贷款”。

  为加大对山西省非能源出口企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和电子类企业的出口扶持力度,太原海关主动根据进出口企业实际,简化通关手续,并及时将国家调整的税收政策“送”到企业,使广大企业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方向,加快发展。

  保税库,专门存放经海关核准的保税货物的仓库称为保税仓库,海关对保税仓库及其所存货物的管理制度统称保税仓库制度 。

  “就是这个看似普通的仓库,去年一个合同就为企业赢得了1.8亿元‘无息贷款’。” 大同机车保税仓库负责人张向说。

  “保税监管场所的设立,不仅展示一个地方的形象,更是招商引资的一张招牌。”扶持企业加快推进保税仓库建设如今已成为太原海关支持山西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种新途径。

  目前,太原海关关区已有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太原高新区保税库、大同华鹏保税库等多个保税监管场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