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企业集聚徐州高铁商务区 迎接高铁时代大商机

2011年06月22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徐州6月22日电 (记者 朱志庚)特殊的高铁枢纽地位注定了江苏徐州将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迎来不同于其他城市高铁站区的新一轮大发展。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来徐州投资兴业的几家企业负责人,他们大多看好徐州高铁国际商务区这块“创业股”。

  在6月底即将正式营运的京沪高铁24个站点中,徐州东站将成为停靠列车最多的地级市车站,每天将有90多趟高铁和动车列车停靠,也将是唯一一个地级市动车始发站。看到“高铁商机”的商家已经纷至踏来,据资料显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引进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38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物流项目占80%以上。截至4月底,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工业项目完成投资增长70.9%。

  21日下午,家具企业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月星集团看好徐州东城的高铁站区发展前景,高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它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高铁一小时经济圈的集聚效应让徐州成为中心点,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缩短商业中心之间的距离,同城效应凸显。

  “2008年,伴随着高铁开工建设的号角,月星集团也以战略投资眼光投资高铁商务区。和常州、沈阳等地一样,月星集团徐州环球商业中心同样也选在高铁站区附近。月星集团总部在上海,公司员工频繁往来于徐州上海之间,原来坐火车最少也要五六个小时,乘坐飞机含到机场及候机在内每次也要4个小时以上,而且航班次也少,而且不时还会出现晚点现象。京沪高铁运营后,到徐州密集的班次极大方便了集团上下,上海到徐州就像同城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周边也业已成为成熟的社区、景区、商务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米,是名副其实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对于高铁站区将来每天6万人的流量,月星已经做好了准备。

  “高铁时代就是同城化时代。随着空间和地理位置逐步淡化,城市特色与产业分布的差别将越来越明显。高铁效应必将助推徐州新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2日上午,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文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利协鑫以中能硅业为龙头在完善现有产业链基础上,投资拓展“绿能、储能、节能”新的产业群。随着高铁的开通,徐州规模化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的“磁石”效应将愈发明显,势必对京津唐、长三角地区的新能源企业产生经济辐射,强力支撑关联发展。目前,中能硅业的母公司保利协鑫集团架构大部分设置在长三角地区,未来将顺势整合运需资源,发挥高铁快捷优势,为企业增效。

  采访中,蒋文武、丁佐宏认为,时空的“提速”同时为企业吸纳高级人才提供了“绿色通道”,尤其是高级人才的流动也会更加容易和频繁,从而激发创新活力。两地的高精尖人才也有了更便捷的通道,互通有无,这也将改变大学生单一城市的就业观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