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州修闽江两岸景观廊道 重振百年“金外滩”形象

2011年06月23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23日电 (记者 张建忠)福建“母亲河”闽江畔将再现百年前“台江金外滩”繁荣景象。福州启动建设的闽江两岸30公里景观廊道,将切入闽都千年历史文化精彩片段。

  福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林汉隽23日介绍,《闽江北港景观廊道概念性规划》已获福州市政府通过,在此指导下的“闽江北港驳岸整治方案设计、“闽江北港游艇码头规划”等专项规划业已完成,30公里长闽江北港景观廊道建设进入分步实施阶段。

  闽江经福州市区南台岛北端的淮安分为南北两个航道,其中穿主城区而过至马尾,称北港;另一航道为乌龙江,称南港。“南港走货船,北港秀景观”,已成闽江福州段新定义。

  启动建设的具有浓郁闽都文化风情的“闽江北港景观廊道”,起于福州古淮安码头,终于马尾罗星塔。将建成水路、陆路并行的滨水风光休闲带和闽都风情体验带,闽都怀古、亲水休闲、水都风情景、生态修复等四大景观区,怀安古城遗址公园、洪山桥主题公园、烟台山主题公园、钓龙台主题公园、林浦历史文化名村、船政文化主题公园等“六园”,以及18个游艇码头、3个游艇俱乐部。

  突显“沧海桑田”的福州地理特色,“山水榕城”的福州自然风光,“海滨邹鲁”的福州人文内涵,均成福州规划打造“闽江北港景观廊道”的重要指向。

  林汉隽如是表述“闽江北港景观廊道”的城市文化寄托:以淮安遗址为文化核心,留住五千年的闽江流淌记忆;以八一七文化中轴线为文化核心,镌刻两千年的福州城史辉煌;以马尾船政文化为文化核心,见证百余年前的福建船政风云。

  “温泉、闽江、三坊七巷”为福州三大城市名片,闽江在福州2200年的建城史上扮演重要角色,是水源地,也是黄金水道,更是城市的明珠。闽江畔台江段曾被称“金外滩”,百年前在此形成了旧福州的商贸中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