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敦煌莫高窟景区因强降雨受损的设施基本完成修复

2011年06月23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6月23日电 (记者 赵昕)记者23日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敦煌莫高窟景区在经历了日前强降雨天气后,因部分设施受损并被迫关闭1日,目前基本完成受损设施的修复工作。

  6月15日晚至次日下午,敦煌市及周边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暴雨引发特大洪水致敦煌研究院所辖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及正在施工的莫高窟游客中心工程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当日的强降水所导致的大泉河洪水流量为近40年来最大。洪水冲毁了莫高窟窟前宕泉河大桥栏杆,洪水漫过河岸进入莫高窟大牌坊,并进入莫高窟北区窟前低地。南区有木构窟檐的洞窟出现雨水渗漏、崖体岩石小面积脱落等现象。持续暴雨导致莫高窟窟区的空气湿度超过了规定标准,为保护窟内壁画,敦煌莫高窟于16日被迫暂停开放一天。

  此外,敦煌市区通往莫高窟的敦千路(S314线)约4公里路基被冲毁,洪水还造成莫高窟高压线路、自来水管线、通讯线路严重受损,整个窟区一度断水断电、通讯中断。

  此次暴雨还造成了西千佛洞防护堤一丁字坝倾倒、断裂,约30米防洪堤遭到损毁;窟区从2号窟至16号窟上方的崖体发生垮塌和砂石掉落现象,7号窟和13号窟出现雨水倒灌情况。榆林窟崖体上部疏松,斜坡砂石掉落。正在建设中的游客中心被淹,施工现场水深达到1米左右,现场施工材料及施工设备、机具均被水浸泡。

  灾害发生后,敦煌研究院对莫高窟北区、大牌坊和南区窟前的积水进行排泄,防止洞窟崖壁因长时间积水浸泡而坍塌,接待部对滞留市区的旅客进行了疏导。敦煌市也对一度中断的交通、电力、通讯等设施进行紧急抢修。

  目前,敦煌市区通往莫高窟的道路经过抢修和疏通已恢复运营,莫高窟窟区恢复正常水电及通讯供应,各部门工作均趋于正常。对于游客中心施工现场的清淤工作,敦煌研究院表示将力争早日完成以恢复施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