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茂名与“海马”争抢荔枝

2011年06月23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6月23日电 题:与“海马”争抢荔枝

  中新社记者 梁盛

  23日上午10时10分,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在“中国荔乡”广东茂名与阳江交界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登陆后的“海马”并未发威前行,而是从登陆地点退回南海,继续在粤西沿海一带徘徊。

  茂名市水果部门官员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正值当地荔枝收获的黄金时节,幸亏“海马”性情温顺,未对荔枝生产造成过多损失。

  该名官员表示,“海马”是今年登陆粤西的第一个风暴,气象部门预计其会带来风暴潮和大范围暴雨,影响范围大、降雨强度大、路径复杂。为此,茂名市政府吸取去年遭受“9·21”特大洪灾的教训,提前派出119个工作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动员组织民众做好防风防暴雨灾害工作。“因为今年是荔枝丰收年,当地果农也闻‘风’而动,都想赶在台风到来之前尽快采摘,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经营荔枝出口的茂名市泽丰园农产品公司负责人林波受访时称,茂名的早熟荔枝早已卖完,中熟的白蜡、黑叶等品种已收获约七成,迟熟的桂味、糯米糍荔枝还没上市。“22日,茂名的荔枝收购价是每公斤3.2元至3.6元人民币,当天听说有热带风暴可能正面袭击茂名,当地果农便开始抢摘荔枝,以致23日的收购价跌至每公斤2元左右。”

  记者23日中午在茂名荔枝生产基地电白县林头镇路边看到,“海马”带来的风雨不大,大部分果农还在忙个不停,将自己一大早采摘下来的荔枝送往收购点。

  一林姓果农说,他全家人忙活了整整两天,才把自家种植的白蜡、黑叶荔枝采摘完。“虽然价格低了点,但总算没让台风糟蹋。现在好了,这次台风不碍事,我家的桂味荔枝再过几天就可以收摘了,应该能卖个好价钱。”

  但中央气象台的分析说,“海马”移动路径仍缓慢多变,因此广东、海南、广西部分地区的强降雨将持续2-3天,仍要注意加强防范。

  茂名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市荔枝种植面积达177万亩,约相当于中国以外世界荔枝主产国的荔枝种植面积之和,每年荔枝产量约50万吨,等于全世界荔枝产量的五分之一。当地荔枝不仅畅销中国各地,并远销日本、欧盟、美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