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云南边境线上的缉毒勇士

2011年06月24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6月24日电 题:云南边境线上的缉毒勇士

  作者:杨玺 何冬华

  在彩云之南八千里边关,战斗着一群平凡而又令人敬仰的边防官兵,他们个个身怀绝技,与毒贩斗智斗勇,屡建奇功,令境内外毒贩闻风丧胆,百姓亲切地称他们是边防线上的缉毒勇士。

  这个“杀手”有点“冷”

  说起缉毒,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英勇机智的缉毒官兵。其实,在与金三角地区山水相连的云南德宏,有一支令国际毒贩闻风丧胆的“特殊兵器”——缉毒警犬。

  战斗在缉毒前沿战场的德宏边防支队江桥警犬基地就是“特殊兵器”的集训地。近年来,该基地警犬因屡破大案,令“金山角”的毒贩闻风丧胆,被群众称之为缉毒战线上的冷面“杀手”。

  德国牧羊犬种的“黑妞”就是这批警犬中娇娇者,它体型匀称、毛色光亮,威风凛凛。训导员小何告诉记者,正是这只警犬,实现了云南边防总队警犬缉毒“零”的突破。

  2004年11月,“黑妞”在检查一辆摩托车时反应兴奋,被察觉的犯罪嫌疑人从后背抽出一把长刀向“黑妞”砍去。关键时刻,“黑妞”一跃而起将嫌疑人手腕咬住,长刀“哐铛”落地,嫌疑人被当场制服。随后,执勤人员从摩托车工具箱内查获毒品海洛因350克,鸦片400克。

  4月2日下午,训导员小何带着“黑妞”对一辆从瑞丽开往昆明的客车实施检查。“黑妞”从前至后仔细搜索,当嗅到一个装满酸菜的土缸时,向训导员小何发出吠叫声。“有问题!”小何立即对缸内酸菜进行彻底检查,搜出海洛因345克。随即,“黑妞”根据酸菜味道又搜出了躲在一旁暗中看护毒品的毒贩。原来,毒贩采用人货分离法,想用酸菜味来掩盖毒品气味蒙骗过关,没想到,碰到了“黑妞”,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今年5月28日,小何带着警犬“黑妞”与瑞丽边防大队堵卡小组埋伏于中缅边界94号界桩我方一侧。当天19时10分,迎面驶来一辆摩托车,车上驾驶员发现有官兵检查后,慌忙将几个“块状”物体扔到路边的荆棘灌木丛中,随着小何的一声令下,“黑妞”飞快向摩托车追去,10米、5米、3米……“腾”的一下,“黑妞”飞身跃上男子的肩膀,咬住他的衣领,将其重重地扑倒在地,被官兵当场制服,随后,“黑妞”钻入灌木丛中搜索,不到15分钟,先后从灌木丛中衔出两砣鸦片和一肥皂盒海洛因,共查获海洛因524克,鸦片560克。

  我和毒品有“缘”

  想查毒想多了,我和毒品就慢慢有了“缘分”,有时特别希望这样的“缘分”多一些,李正飞说。

  提起战士李正飞,官兵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入伍7年来先后查获各类贩毒案件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缴获海洛因59.1千克,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自入伍来到云南边防后,李正飞这些经历,有惊有险,有苦也有乐,几天几夜官兵难说完。

  3月3日,李正飞和两名战友一起外出购物,这时一个40多岁的男子鬼鬼祟祟地提着一个编织袋从路边的树林里钻出来,与李正飞撞个正着,男子突然转身向树林中跑去。“肯定有问题”他追了上去,一个前蹬,一招“折腕锁喉”的擒拿动作,将这名男子制服,当场从男子的编织袋中查获海洛因3块,共850克。

  5月20日,在检查一辆由瑞丽开往昆明的高快客车时,一个托管给驾驶员的花瓶引起了李正飞的注意,“一般那样的花瓶都是从昆明买了带下来,在昆明要比瑞丽便宜很多,怎么会从这里买了带去昆明?”仔细检查中,他发现花瓶的半腰处有一小圈细小的裂纹,用手敲打时上下声音不一样,凭着一年来积累的查缉经验,李正飞认定这个花瓶有问题。经请示站上领导后,李正飞对花瓶进行了切割检查,果然从花瓶内查获精制块状海洛因4块,净重1200克。

  2007年5月2日22时40分,一辆由瑞丽开往重庆装运20吨木炭的大货车驶入了检查大厅,李正飞在与驾驶员的巧妙周旋中发现驾驶员神色慌张,对所装货物地点、装货老板情况一问三不知,而原本可以装载23吨的大货车只装了20吨。种种迹象引起了他的注意,于是他对一袋袋的木炭进行检查,当场从其中一袋木炭中查获用黑色胶布包裹的精制海洛因12块,净重4200克。

  官兵们都说,他能够在一辆装载20吨的木炭货中查获毒品,不仅要有过硬的查缉技术和吃苦精神,还要有一点“缘分”。

  民众眼中的“边关铁卡”

  “没想到这么快,就被你们抓住了”4月18日10时35分,盈江苏典边境检查站站长唐玉明带领官兵在中缅边境八号界桩附近的树林设伏时,当犯罪嫌疑人蔺某前脚入境,就被官兵擒拿,当场从蔺某身上查获毒品鸦片2.445千克,对于神兵天降,蔺某表情惊讶。

  “苏典与缅甸接壤,边境一线崇山峻岭,犬牙交错,无天然屏障,一旦犯罪分子越境进行犯罪活动,再寻找目标的下落,无异于大海捞针”,唐玉明介绍说

  针对近年来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新特点,唐玉明带领官兵认真总结查缉经验,及时调整兵力部署,在边境一线、主要干线及沿线密织了“三道防线”,坚决将毒品堵在境外、查缉在一线。

  在边境一线,与边防检查站、边防工作站“三检合一”,强化通道和小路便道检查,严密控制一线,堵死通道,打团伙、抓现行,力争把毒品堵在境外;在二线,定时不定期开展流动查,对进出边境一线的车辆、人员和货物实施边防检查,扼守边境咽喉要道,严防毒品流入内地;三线,深入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及时收集相关信息,打好“阵地战”,同时,与一二线密切配合,联勤联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

  “有人将从缅甸携带大量毒品从苏典边境一线入境”。去年7月12日,唐玉明在走访中了解到一条信息,而主动出击寻找“猎物”方为上策,他立即作出布置,并带领官兵携带帐篷、干粮等就徒步直奔原始森林。

  “猎鹰,猎鹰,有两辆摩托车从中缅边境8号界桩方向驶来,前后相距较近,灯光忽暗忽亮,行迹诡秘!”19日0时15分,前方侦查人员的报告,“火速堵截”他立即下达达战斗命令。

  “站住,我们是边防警察!请依法接受检查!”话音刚落,驾驶第一辆摩托车的男子突然加大油门朝战士小张身上撞去,说时迟,那时快,他一个箭步,一把抓住该车把手用力一甩,摩托车侧翻在地,2名犯罪嫌疑人被擒拿。经检查,官兵们当场从4人随身携带的挎包内查获毒品鸦片24坨,净重40公斤。

  建站以来,他带领官兵与毒品犯罪分子展开了百余次较量,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与贩毒分子斗智斗勇,先后破获万克毒品大案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84.826千克,苏典通道被当地群众誉为“边关铁卡”,成为“边民往来的温馨关,贩毒分子的鬼门关”,官兵们戏称,“有唐站长在,毒贩就别想从这里通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