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铜陵市长: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 寻求超“铜”破题

2011年07月02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铜陵7月2日电 题:铜陵市长: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 寻求超“铜”破题

  记者 顾立军 成展鹏

  安徽铜陵是中国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铜文化历史源远流长,铜陵因矿而兴,也因矿而难,长期形成的 “一铜独大”资源型产业结构,给城市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履新7个月的铜陵市市长侯淅珉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09年3月,铜陵入列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2年来,铜陵确立了“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的发展思路,并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侯淅珉介绍说,目前铜陵主要大中型矿山已陆续关闭或已步入晚期,铜原料自给率仅有5%左右,重化工业比重高。虽然近两年淘汰了数百亿元产值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但万元GDP能耗仍大大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侯淅珉认为,上述问题如果持续下去、解决不好,铜陵资源支撑不住,新兴产业接不上,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将难以为继,城市发展将不可持续。

  在铜陵入列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后,为铜陵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在铜陵市上下也形成了“四破四立”的转型新观念。

  侯淅珉称,铜陵要破“有什么资源就发展什么产业”的旧观念,立“没有资源照样发展”的新观念;破“境内有什么资源就发展什么产业”的狭隘观念,立“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大开放观念;破“先发展后治理”、“边发展边治理”的观念,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观念;破“拼资金、拼土地、拼资源”的粗放式发展观念,立“比科技含量、比发展质量、比管理水平”的集约式发展观念。

  对铜陵未来的发展,侯淅珉信心满满。 他表示,目前铜陵充分发挥铜产业优势,把延伸铜产业链作为产业结构升级的主攻方向。以现代物流业、区域商贸大市场、文化工业旅游等为突破口,培育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围绕构筑世界铜都,促进资源、冶炼、加工、拆解、贸易、研发各环节协调发展,形成和壮大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铜产业链,力争在安徽省率先建成千亿铜产业和企业,到2015年,建成全国最大的铜冶炼、铜加工、铜拆解和铜商品交易基地,成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世界铜产业基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