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乌鲁木齐赛马场东社区变迁:从无人租到一房难求

2011年07月05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记者 孙亭文)从新疆阿克苏到乌鲁木齐来做二房东的买买提·吐尔逊5日告诉记者,自从他所在的社区开始创建“平安社区”后,他的出租房现在已经需要提前15天预订,而且必须要租赁3个月才可以,少于3个月,他都不会租出去。“在创建平安社区前,我的房子很多都是空着的,没有人来租,而且价格还低。现在人太多了,没有房子租啊!”

  买买提·吐尔逊所在的社区是乌鲁木齐市赛马场片区管委会赛马场东社区。2010年5月,该社区投入6.7万元,在社区出口设立治安岗亭,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实行“封闭式”管理模式,使社区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据赛马场东社区党支部书记申富国介绍,该社区呈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存储库房多、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的居住地流动量大等特点,辖区总户数为1569户4701人,而常住户仅170户703人,占总人口的15%,其余的都是流动人口。

  申富国称,由于流动人口密集和流动量大,以前社区的治安环境比较差,存在不稳定因素,而实行小区式管理以后,辖区的刑事案件发案率由往年年均23起降至今年目前的4起,社区群众的安全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据悉,赛马场东社区还建立了辖区居民巡逻队,采取步巡和车巡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辖区24小时对辖区内的18条巷道和重点院落进行不间断的巡逻,同时不断加强治安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自治区的统一安排,在4个监控点位安装了16个前端摄像头。

  针对流动人口较多,赛马场东社区依托天山区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平台,简化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的程序,来此社区的流动人口不用再多部门奔波,办证时间也由过去的一至两个月缩短至8~10分钟。“现在来租房子的人也多了,办理暂住证的时间很短,在社区就可以办理,很方便。”买买提·吐尔逊如是说。

  此外,社区18条巷道由7名包巷干部负责、社区164个院落由全体包院包户干部负责,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安全生产、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等工作的信息采集与协调管理。赛马场东社区还实施了“蓝天工程”进行热网改造、上下水管网改造、协调相关部门对辖区18条巷道进行路面硬化、安装了近60盏路灯,结束辖区所有巷道没有路灯的历史。同时成立应急便民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水、电、暖气的维修。

  记者在社区会议室看到,农民工徐保红、流动居民焦怀宇、二房东买买提·吐尔逊、阿里木江·吾斯曼等人送上的锦旗,锦旗上写满了感谢之言。

  据记者了解,赛马场社区还成立了房屋出租协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登记房屋出租信息和租住信息。该协会理事王彦玺告诉记者,由于社区的治安环境和卫生环境都有了很好的改善,来租房子的人比较多了,人员主要来自南疆,也有内地打工的人来租。“房租费由原来的每月每间80至150元涨到了每月每间250至350元。”

  当记者离开买买提·吐尔逊出租房的时候,正遇到一个南疆来的维吾尔族群众来租房。吐尔逊笑着说,三楼的一间房子已经在15天前租出去了,租房人已经交了定金,现在无房可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