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访问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2011年07月10日 12: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阳下,风吹过后,金黄色的麦浪阵阵,6月中旬的台城村与中国北方广大农村一样,正处于小麦收获的季节。走进村子,红砖青瓦构成的房屋,与别处的建筑没什么不同。

  然而,这个在华北地区很平常的村庄,却在中国农村党的建设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1923年8月,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在这里诞生。

  台城村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城西南3.5公里处。为了纪念台城村的光辉历史,2009年7月1日,当地党委政府在台城村投资建设“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纪念馆中详细介绍了台城特别支部的建立过程。台城特别支部创始人弓仲韬,1886年生于台城村,1916年考入北京法政大学,1919年参加“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同年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沙滩附近一所小学任教,因经常到北大图书馆翻阅进步书籍而结识了李大钊。

  1923年4月,李大钊介绍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派其回到安平县台城村,着手建立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回乡后,弓仲韬在村中创建了“平民夜校”和农会,从中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并发展本村村民弓凤洲、弓成山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3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弓仲韬任党支部书记。

  从此时起步的这个基层党组织的历程,实际上生动地阐释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1924年8月,安平县已有党员20人,党支部3个。为了加强对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弓仲韬召集三个党支部的代表,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他任县委书记。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馆长王彦芹说,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的诞生,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一革命火种的诞生,对其后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中国农村,尤其是北方农村党的建设,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抗击外来侵略,反抗封建压迫和剥削,实现农民的彻底解放等,产生了不可估量的重要影响。

  “当初弓仲韬在村里建‘平民夜校’的时候,没几个老百姓理解他。”94岁高龄的台城村村民弓雕琢告诉记者。1942年至1947年,弓雕琢任村小学教师、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人们对弓仲韬做的事都不理解。一是因为他家境好,家里有好几十亩地,后来他为了筹钱办平民夜校,把地卖了,亲戚邻居觉得这种做法‘败家’;二是当时革命工作非常危险,他母亲去世时连夜发丧,国民党特务要抓他,他不得不提前离开。”弓雕琢说。

  弓仲韬变卖田地解决办学和办公经费,又变卖家产开办工厂解决贫困党员的生活,到1934年时,他的家产所剩无几。在他影响下,全家都走上了革命道路。

  “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村里大多数人才真正认识到弓仲韬做的那些事情的意义。”弓雕琢说。

  资料显示,弓仲韬1964年3月病逝于哈尔滨。临终前,他再三嘱咐子女务必要把节省下的1000元交给党组织,作为最后一次党费。

  王彦芹说,台城党支部自成立之日起,无论是在国民党统治下的白色恐怖时期、残酷的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后,乃至社会各项事业大发展的今天,始终发挥着优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台城村现任党总支书记杨玉轻2007年上任。他说,台城村现有582户、2230多口人,党员86名,预备党员13名。台城村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老年支部、丝网支部和农业支部”。

  据介绍,村里老党员较多,仅解放前入党的就有6人;582户村民有360多户从事丝网织造;其余的就是从事农业生产了。“分类设立三个党支部,主要是考虑到他们各有共同语言,工作易沟通、好开展。”杨玉轻说。

  记者在台城村采访时,村里随处可以听见“哒哒哒”的机器作业声。“这是老百姓在织造丝网的声音。”杨玉轻说,“村里六成以上农户从事丝网织造,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这也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2010年,台城村人均收入8000多元。”

  “台城村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村民说起来觉得很光荣,但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刚上任时我就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杨玉轻说,“主要是觉得村里经济发展还不够快,尤其是纪念馆建成后,周边县市不断组织其他村的党员前来学习,我们总不能只给他们展示历史啊。所以,台城的党员干部都千方百计谋发展、出主意。”

  村民弓彦涛经营一个丝网制造厂,经常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跑生意。在他的名片上,赫然印着“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的字样。“作为台城村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带领乡亲发家致富。”他说。

  目前,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已成为衡水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培训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纪念馆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0月份纪念馆免费开放至今,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已达19万人次。

  此外,台城村所在的安平县先后创造出诸多第一:全省第一个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委的县、第一个实现技术出口的县、第一个拥有上市公司的县……

  最近,大型历史革命影片——《台城1923》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影片讲述了弓仲韬在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悉心教诲和影响下,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回乡发展党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建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过程中发生的曲折故事,也把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台城村展现在世人面前。(参与采写记者:孟娜、段博) (记者 曹国厂 王丽 黄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