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天祝5年移民1.6万人保高原生态安全

2011年07月1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7月19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朱世强)过去五年,针对祁连山冰川和生态的退化趋势,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将分布于其境内的祁连山核心区、林缘区及居住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16555名农牧民相继移居至川区和小城镇安居,以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通过采取向川区集中、城镇定居、景区发展、沿路沿线安置、县外劳务移民和教育移民等多种方式,有效减轻了祁连山生态压力。”该县林业局局长王振来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五年来,在无国家项目支持的情况下,天祝县每年都拿出4000至8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针对祁连山生态安全的移民项目。

  天祝县地处甘肃省中部、祁连山东端、黄河流域中上游和石羊河流域源头位置,被誉为“绿色保姆”的该县水源涵养林是下游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构建中国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不仅森林面积占整个祁连山水源涵养林总面积的40%,并在维护生态安全和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即使近年在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中取得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森林火灾的喜人成绩,但人类活动的日益频繁和畜牧业的迅速发展严重威胁着祁连山生态安全”。王振来解释说,虽然1.6万余人已先后从水源涵养林区搬离,但仍有1.9万余名农牧民生活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林区,而在海拔2600米以上的则有6至7万人。

  甘肃省气象局此前提供资料显示,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甘肃境内的祁连山冰川大幅缩减,冰川融水较40年前减少约10亿立方米,局地雪线正以年均2米至6.5米的速度上升,有些地区的上升速度达每年12.5米至22.5米。

  “虽然全球变暖是影响祁连山冰川和生态退化的主因,但人类频繁活动带来的破坏也不能被忽略。”王振来称,眼下尽快将牧民从海拔2800米以上水源涵养林区搬出才能实现“从源头上保护祁连山生态安全”。

  “监测显示,农牧民搬离后的区域植被恢复情况良好,尤其是今年石羊河下游水库注水量明显加大。”王振来说,从今年开始,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对居住在天祝县境内2800米以上高海拔区与毛藏水库库区、祁连旦马矿区、炭山岭塌陷区及生态核心区的1.2万余名农牧民分期分批实施生态移民。

  “为消除从海拔2800米以上的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区搬出农牧民的后顾之忧,天祝县政府已制定出一系列优惠政策。”王振来介绍,政府除出资帮助他们建房和发展特色农业等营生方式外,还将为其解决城市户口,并给予“低保”帮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