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古雷崛起国家石化产业基地 台湾园区14项目开建

2011年07月25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7月24日电 (刘永明 张文艺)港口码头、储罐装置、水处理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福建漳州古雷半岛一一铺开建设。作为福建第二个石化生产基地,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以平均每天投入近3000万元人民币的速度向前推进。

  海峡西岸又一个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正迅速崛起。记者24日从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2009年5月动工的台资古雷石化启动项目,即腾龙芳烃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工程(PX项目)、翔鹭石化年产15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二期工程(PTA项目),目前进展顺利,预计2012年上半年投产。

  在这两个启动项目建设工地上,记者见到40多家施工队和监理单位、5000多名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储罐区、加氢裂化、芳烃联合装置、水处理等几大工程建设全线铺开,呈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腾龙芳烃项目基建副总指挥孙绍德告诉记者,“现在PX、PTA项目已进入建设高峰阶段。其中PX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7.34亿元,占总投资的92.4%;PTA项目完成投资35.81亿元,占总投资的72.1%。”

  他表示,古雷半岛有着承接台湾重化工业转移的优质环境条件,引起台湾石化界业者的高度关注。目前,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决定由现有的PX、PTA项目继续向上游延伸,投资建设年产1500万吨炼油、150万吨乙烯和下游一体化项目。

  借助古雷石化启动项目,古雷在“石化工业区”内规划建设了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并争取国家发改委赋予台资项目核准的特殊政策,将承载台湾石化产业的整体转移,实现两岸产业深度合作。目前,台湾石化业者纷纷抱团前来商洽建设投资事宜,已有14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294亿元人民币。

  由台商陈武雄投资的石化商贸项目也于日前签约落户古雷,总投资1000万美元,主要从事石油化工原料、石油化工类机械设备、表面活性剂、五金交电批发,货物、技术进出口等业务。

  因应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的需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加大了相关配套建设。近日成立的古雷码头有限责任公司,首期将投资10亿元人民币开发建设30万吨级南3号液体化工码头,以及码头后方的液体罐区,满足古雷港1500万吨炼油及200万吨乙烯项目年约2500万吨物料进出的港口物流需求。

  按规划,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到2015年将实现炼油年生产能力2000万吨以上,乙烯年生产能力200万吨以上,工业产值3500亿元人民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