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山东德州“三张网”筑起农村火灾自救“防火墙”

2011年07月27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7月27日电(孔凡元 尹岩)据统计,山东德州市农村近3年仅发生火灾378起,伤7人,无人员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13291.57元;农村火灾起数稳中有降。日前,在加强全市农村消防工作会上,德州消防支队政委李艳峰道出了农村防控火工作取得如此成绩的奥秘:“正是因为有了电话和广播串联报警、路网和线杆并联疏散、井塘和管栓混联供水这3大网络,农村初起火灾自救的‘高墙’才牢牢矗立。”

  网络一:电话和广播串联报警。多年来,德州一直在积极倡导农村利用电话传声报警控制器将村民家中固定电话与村委会广播相连:当村民遇到火灾、突发险难等紧急情况时,只需拿起身边电话,拨打本村指定号码即可触发村委会广播电源,即使办公室无人值班,也能进行自动声讯报警,还可直接通过广播喊话,向全村进行求助。

  3月17日21时,宁津县柴胡店镇杨某家中发生火灾,杨某迅速拨打村委会指定的电话进行广播求助。周围村民听到广播后,立即赶到现场共同救火。当宁津消防中队官兵赶到现场时,火灾已被村民合力扑灭。

  目前,德州已有60%以上的村庄安装了电话传声报警控制器,这一技防联控措施被村民亲切地称为 “身边的119”。

  网络二:路网和线杆并联疏散。农村不少居民住宅都是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擅自盖起的:建筑间的防火间距严重不足;由于缺乏管理,消防疏散通道常被占用、堵塞;自建房往往大量使用可燃易燃建材,不配备消防设施、不设置消防疏散通道。

  在开展农村消防隐患整治中,首先把消防车通道作为重点,确保每个自然村消防车通道宽度大于3.5米;同时,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在路灯、电线杆上悬挂自救逃生知识及疏散指示标识,确保火灾一旦发生,指示标识能准确引导居民疏散逃生。

  网络三:井塘和管栓混联供水。走进德州市每一个一个农村,都会发现村里的消防供水设施配置得非常到位:每个村中都有两三个消防储水池或消防水井或消防水塘,整齐宽敞的马路直通到每一处;有的村庄将消火栓装到了村中关键位置。

  德州根据农村给水管网的建设,对有自来水管网的村庄增设消火栓;对有河流、溪流等天然水源的村庄,统一设置、整修取水点和取水平各村委会还在村中选择最佳位置,修建一口20至30立方米的低位消防水池,进一步增强农村防火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