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未来高温少雨 贵州旱情将再度发展

2011年08月09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贵阳8月9日电(记者 杨茜)7月贵州持续高温少雨,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79个不同程度遭受旱灾。截止8月9日,贵州省特旱县市7个,重旱县市18个,贵州省旱情将再度发展。8月3日,贵州省92%的县(市)发生干旱,其中15县特旱、18县重旱。8月4日至6日,贵州省80个县市经过降雨,旱情暂时得到缓解。但由于7日至8日的多云天气,贵州省旱情继续发展。

  据贵州省气象台介绍:初春低温阴雨寡照、雨季偏晚一个月左右、夏季持续高温等多种因素叠加致使2011年干旱的危害较常年更为严重。由于近三年和今年上半年降水持续偏少,7月降水更是创下1951年来同期最少记录,导致山塘水库积蓄水严重不足,加之前期天气异常,使作物生育期推迟,再叠加干旱的发展,造成正处于需水关键期的大秋作物严重缺水。持续少雨导致稻田干裂,部分水稻、红薯、玉米地等农作物已绝收,烤烟植株生长受阻,产量和品质受到严重影响。

  8月4日至6日,贵州省利用有利的天气条件,组织开展了大范围的地面与空中立体增雨,部分山塘水库蓄水有所增加、土壤墒情得以改善,部分县市干旱一定程度的暂时缓解。据贵州省气象台干旱监测:通过降雨,8月8日特旱县市由8月3日的15个下降为4个、重旱县市由18个下降为12个;但是由于降水分布不均,仍有部分县市不足10毫米。由于7日至8日无降雨,8月9日,贵州省特旱县市回升至7个、重旱县市回升至18个。

  气象部门专家提醒:8月9日至11日,贵州省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分散阵雨;12日至15日,贵州省又将出现晴热高温少雨时段,东部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由于气温高、蒸发大,各地旱情在原有基础上将再度发展,建议各地继续做好抗大灾、抗大旱、抗久旱等各项工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