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和田玉石节整合旅游资源 再现古老桑皮纸制作工艺

2011年08月24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和田8月24日电(马卫平 王小军)第八届和田玉石文化旅游节暨手工羊毛地毯博览会将于8月25日在墨玉县人民广场开幕。

  新疆和田地区旅游局局长张明强介绍,盛会期间还将举行当地独具特色梳辫子、画眉毛大赛,墨玉县美食节、玛仁糖现场制作、玉石文化论坛、特色农产品展、手工羊毛地毯产业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将有观众喜爱的国内著名歌唱家、疆内著名舞蹈家和观众见面,巴哈尔古丽、王宏伟、夏米力、艾尔肯等著名歌手将有精彩的演唱,新疆军区文工团、和田新玉歌舞团、墨玉县文工团将献上大型舞蹈。

  张明强提到,最具吸引力的是梳辫子画眉大赛,展示和田独特的民族风情,届时每名参赛者在45分钟内,以长度为70厘米上的头发为基础,编出整齐美观、粗细均匀的辫子20根以上,编完辫子后用乌斯曼画眉毛,共有350名参赛者参与比赛活动。还有到现场体验有着千年历史的桑皮纸被称为人类纸业的“活化石”制作工艺。千百年来,它记录着我国传统造纸工艺,是人们了解纸文化历史的一个窗口。据史料记载,在宋代西辽统治时期,和田以桑树皮为原料制作纸已经很有名,成为当地维吾尔族的一项重要家庭手工艺,在新疆地区颇负盛名。

  张明强说,第八届和田玉石节以“玉都寿乡,大漠佛国、时空画卷、绿色和田、开放的墨玉、和谐的家园”为主题,将以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和田地区及墨玉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及对外开放形象,营造“团结、稳定、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群众参与的原则,切实把第八届玉石文化旅游节办成文化旅游和经贸合作的盛会,推动和田乃至新疆的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和田素有金玉之邦、丝绸之路、地毯之乡、歌舞之乡等美誉,位于新疆南部,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古代和田经济最繁荣的时期被称之为“大宝于阗”。既为商贾集会之地,因以产玉石、出丝绸、地毯闻名于世,是古丝绸之路南道久负盛名的重要商埠。又是古代文化摇篮,因是西域地区最早的佛教中心,是中国的佛教发源地,是中原佛教传播的桥梁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交织口、集散地和转运站。

  据了解,玉石节期间,还举办包括手工艺产品展、玉石展、奇石展、书画摄影展,组织嘉宾对和田地区知名景点进行深度考察等活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