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清华学子走进黎族村落进行黎族民俗文化采风

2011年08月27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白沙8月27日电(崔力文)26日,来自清华大学的16名工艺美术系学子和2名老师在海南省民俗文化专家王海昌的带领下,到达白沙黎族自治县开始黎族民俗文化采风。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西部内陆,地处海南省生态核心区,有“海南之肺”的美誉,是南渡江的源头。王海昌说,这里一立方一万二的空气负氧离子。“因居住的地域、生活环境、生活习俗以及语言等方面的差异,而分为哈、杞、美孚、润、赛等五大方言区”,王海昌向记者介绍。

  在白沙县文化馆,同学们跟双面绣传承人符秀英交流了双面绣的制法,比如走线、数针等。

  学子李海赟认为,哈方言区黎民衣服上的“补子”(指现在所说“补丁”)虽是当时的“应急处理”,但是非常具有现代感和设计感。

  在参观哈方言区陶器制作时,文化馆符少玲说,现在一般不用所烧陶器来盛饭,一般用于放东西。老师秦寄纲说,“这就是一种自给自足的农耕时代的生活方式”,海南岛物产丰富,“有特别多的经济作物,黎民自己种粮食,自己制陶,自给自足。”

  据悉,此次黎族民俗文化采风从26日开始,学子们足迹将遍及白沙、昌江、五指山、保亭黎族村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