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首个景区"天网"落户杭州 助力西湖遗存保护

2011年08月31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31日电(记者 汪恩民)杭州西湖申遗一度聚焦了海内外的多方关注,那么,申遗成功后又要如何保护?记者8月31日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为保护西湖景区里的自然人文景观不受自然灾害的破坏,杭州专门建立了“西湖遗存保护气象监测信息平台”。为景区专门量身定做气象监测系统,在国内尚属首次。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该监测平台覆盖整个西湖景区,实时在线监测景区内的风力、雨量、温湿度、土壤等众多气象数据。景区哪里容易刮大风、下暴雨,哪里酸雨比较大、容易遭雷击,都可以从这一系统中找到答案。

  目前,西湖景区已建有湖心亭、北高峰(美女峰)、龙井山园、解放军疗养院(花圃)四个自动气象站,主要监测温度、雨量、风向、风速、气压、相对湿度、土壤墒情等气象要素。为加强对古建筑、古树名木的保护,杭州市又在玉皇山、五云山、宝石山山顶新增了3套以监测风力、雨量、温度、湿度为主的山顶自动气象站。同时,在西湖景区新增了一套大气电场监测仪,提供雷电预警,并对可能发生的雷暴进行定位监测;在灵隐景区和梅家坞建立了2个酸雨观测点。

  西湖风景名胜区风景管理局副局长鲍挺华表示,因为杭州的台风、高温、暴雨等自然灾害,西湖景观存在遭受自然破坏的可能性。有了这个系统,对保护西湖景观有了更强的针对性。“比如暴雨,系统就会反映出哪里雨水较多,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如果是火险隐患,哪里温度过高,这些都可以比较准确地反映出来。”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今后在收集足够多的精细气象监测数据后,还将开发防雷击、防酸雨等更多主动性保护措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