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青龙村干部走基层 每月“茶馆夜话”共商村事

2011年09月02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9日晚,青龙村“基层夜话”现场。    乐宣摄(人民图片)
8月29日晚,青龙村“基层夜话”现场。    乐宣摄(人民图片)

  8月29日晚,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杨柳镇青龙村。

  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吃过晚饭,三三两两向位于村上3组的一个茶馆走去——村里每月两次的“基层夜话”活动就在这里召开。

  天色渐暗,记者上山,徒步赶到现场。3组数十名村民围坐成一圈,晚上8点,青龙村“夜话”活动开始。

  “今天晚上,我们区上的区委书记梁杰鸿,以及区农工办、花科办、环保局、花木协会的负责同志,还有花木种植业主以及镇领导都来了。首先,请区级部门的领导通报我们上次‘基层夜话’活动中村民提出的问题的解决情况。”主持人、村支书蔡泽华嗓门大,台下一片安静。

  一年多来,每月两次到这个茶馆共商“村事”,已成为青龙村村民们雷打不动的惯例。“夜话”的时候,不仅村干部要来,镇上的干部也要来。有时候,区上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会来,现场听取村民意见,解答村民问题。一次次“夜话”,让村民们和区、镇的干部都成了朋友。

  五通桥区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为参加此次“夜话”做了充分的准备。环保局负责人告诉村民,“上次大家提出的企业污染问题,我们已责令企业停产检修,并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今后青龙村污染问题将彻底解决。”农工办负责人介绍,“村上的蓄水池已建设完毕,近期将投入使用,以后大家就不用再为花木种植的缺水问题发愁了。”花科办的干部则向大家报告了一个好消息——村上道路硬化已经完成,村内道路形成环状路网……

  一个个消息,让村民们的眉头舒展了,气氛一下热烈起来。今年4月的“基层夜话”活动中,曾经有村民反映,村周边存在企业污染问题,影响村民生活;水源缺乏、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村里大型花木的种植和运输,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如今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通报情况刚完,一组村民徐晓平率先发言:“现在路修好了,用水问题解决了,我们种植大型花木的条件也具备了,但是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这‘三缺’很让我们苦恼。”花科办主任立即接过话茬,他们专门带来了花木种植的相关技术书籍,“夜话”活动一完立即发放到村民手中。区花木协会负责人也表示,从花木引进、种植到销售,协会将提供一条龙服务,而协会会员联保贷款可以解决资金问题。

  “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商量一下土地流转的问题。”花木种植业主蔡久荣介绍,青龙村的花木已经有很响亮的品牌,他想在公路沿线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用500多亩土地种植花木,流转土地的农户还可以在他的种植基地打工,每月工资不会低于1000元。话音刚落,立即引起村民热烈讨论,“每亩地能给多少租金?”“像我这样50多岁的人还可以在你的基地工作吗?”“能不能不收租金,用我的土地入股?”

  两个多小时的“夜话”,大家讨论得十分热烈。

  当天晚上,除了青龙村,五通桥区还有三个村和一个社区也在开展“基层夜话”活动,干部和群众济济一堂,话政策、话发展、话和谐,好不热闹。

  乐山市委书记唐坚对“基层夜话”活动感慨很深,他说:“无论经济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化,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大法宝。”他认为,“基层夜话”制度使深入基层和群众的一般号召变成了各级干部经常性的实际行动,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也加深了干部与群众的感情。(记者 刘裕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