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重庆万盛遇四季连旱 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减47%

2011年09月06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9月6日电(宁晓 郭虹)看着田里焦黄的谷穗,地面被晒得可放进一个手掌的裂缝,重庆万盛区青年镇农民李万友每天都盼着,老天爷什么时候可以下一场透彻的雨,来救救他的庄稼,救救他下半年的生活。

  记者从重庆万盛区防汛抗旱办公室(简称区防办)了解到,今年1-8月,万盛降雨量不足450毫米,比往年同期减少47%,全区8个镇都遭受了严重的旱情,

  “今年万盛的旱情应该是历史最重,不仅比多年平均降雨量低,甚至比有历史记载的最低降雨年份还低,今年的旱情已确定为四季连旱。”万盛区防办主任唐应良说。

  重庆万盛区水务局资料显示,该区多年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2006年万盛遭遇百年一遇大旱,同期降雨量为678毫米,有历史记载的最低降雨年份是1981年,同期降雨量为592毫米。而今年1-8月,万盛全区降雨量为446毫米,而蒸发量达到800多毫米。从2010年秋天到现在,重庆万盛区只有一次降雨量超过30毫米。

  重庆市水投集团渝盛水资源公司总经理石云建告诉记者,目前,万盛区多个水库均达到历史最低位,该区汤家沟水库至1995年建成投运后,目前的水位已经是历史最低,远低于2006年大旱时的460万方库容;银碗槽水库目前仅剩几万方水。

  尽管今年万盛的旱情创历史之最,灾情却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旱情使7.5万人饮水困难,7万亩农作物严重受旱,和2006年的13.34万人和13.23万亩的大旱灾情数据相比,受灾程度大幅降低。

  目前,万盛城区供水稳定,没有发生大规模停水情况,受灾最严重的青年、关坝和南桐三个镇也通过设置紧急供水点,保证了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

  关坝镇盛隆饭店的老板何洪碧就告诉记者:“今年旱情尽管严重,但是政府的保障作用很得力,除了每家每户的自来水是限时供应外,还在镇上设置了临时供水点,随时保证供水,至少现在我的饭店还能够正常营业。”

  “就目前水库的储量来看,我们的水库保证全区居民1个月的生活用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石云建边给记者说,边给记者算账。他说,万盛全区各种水利工程的总库容为3400万方,目前,各水库可用水量仅为400万方,大部分的山坪塘和小水库已经干涸,全区主要的用水都依靠市水投集团所修建的汤家沟水库、青山湖水库、银碗槽和板辽四座水库,其中汤家沟和青山湖这两座负责城区及周边乡镇供水的水库可供水量为150万方,按照该片区每天用水量4万方计算,可正常供应30天,如果配合有效的分时供水方案,应该可以稳定供应50天。

  “水利工程的作用在应对此次旱情中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特别是市水投集团近几年所投资修建的水库,起到了关键作用。”万盛区副区长徐月芬如是说。唐应良认为,该区近年来兴建的水利工程在应对今年的这场大旱中发挥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据了解, 2006年以来,重庆万盛区在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共6亿多元,其中市水投集团的投资达3亿元,这一批水利工程的建成投运在旱情中发挥的作用明显。如今年主体刚刚落成的板辽水库,仅靠库底的80万方死库容,就对关坝和青年两镇起到了保命的作用,如果没有这库底水,这两个镇上万的群众今年早已无水可用。

  旱情的延续使万盛的用水缺口仍然很大,徐月芬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群众用水,万盛今年关停了不少工业用水,万盛区与重庆市水投集团已达成协议,将在年内启动鲤鱼河引水工程,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引调1506.4万m3到板辽水库,满足该区煤化工基地的用水;同时积极推进青山湖二期和板辽水库二期工程的建设,力争在“十二五”之内完成这两座水库的扩建工作,届时重庆万盛区将告别缺水喊口渴的历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