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四川万源数百幅红军石刻标语数十年后仍保存完好

2011年09月06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万源9月6日电(蒲正兵 张浪)处于大巴山深处的四川万源市是红军曾驻扎过的地方,数十年前,红军曾在这里刻下了上千幅石刻标语。如今,数百幅红军石刻标语在经历了多年风吹日晒后仍保存完好,这些石刻标语给大巴山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四川省万源市是川陕苏区的核心区域和重要战场。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和下辖的5个军军部先后驻扎于此,万源保卫战是红四方面军战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歼敌人数最多的坚守防御决战。

  据介绍,万源红军石刻标语内容可分为如下几个类型,对共产党的宣传、对红军的宣传、对苏维埃的宣传、对土地革命的宣传、对解放妇女的宣传、对支援革命战争的宣传等,“共产党万岁”、“红军是工农穷人的军队”、“穷人不完粮”、“参加红军,把军阀彻底打倒,永远过太平日子”等石刻标语,字字千钧,每个字都震撼着人心。

  据万源市红军文化专家王成佑介绍,当年老百姓在做农活、赶集、走亲访友和给红军部队运送弹药粮食途中,抬头便可看见这些刻在河岸、路旁的红军标语,从这些通俗易懂、浅显生动、乡土味浓的石刻标语中,老百姓了解了共产党、苏维埃和红军;从这些言简意赅、简短好记、引人注目的石刻标语中,老百姓明白了自己要得解放、有饭吃、有衣穿,就得紧跟共产党红军。

  “石刻标语这种宣传形式的特点是就地取材,一劳永逸,不怕风吹雨淋,又不易被人破坏。目前在万源地区留存下来的381幅石刻标语,占了川陕苏区24个县(市)石刻标语总数的十分之一,在经历了70多个春秋后,大道两边岩石上的石刻标语仍耀眼夺目,给巴山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文物部主任张霞告诉记者。

  万源市文广局副局长任钧说:“红军石刻标语是人民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目前,一些红军石刻标语风化较严重,我们将积极筹措资金予以保护。”(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