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接地气不应止于身入

2011年09月09日 18:5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些天,翻看多家报纸,不时眼前一亮、心头一震,普通百姓成了新闻主演、版面主角,大量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文章真实了、好看了、耐看了。

  毋庸置疑,采编记者带着思考、怀着感情走出“闺阁”接地气,抓了不少“活鱼”,在与百姓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中,少了些娇气,多了些朴实;少了些浮躁,多些了踏实。这个头的确开得好!

  欣喜之余,笔者想到的却是,“走转改”能否成常态,会不会又是雷声大、雨点小?下一步,如何才能转出实效、高出一筹?

  实效,要拓宽报道选题,捧着一颗心接地气,从距离群众最近的角度采写新闻,既要腿勤身入,更要脑勤心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编辑记者仅仅满足于“迎合政策想路子,抓起电话找例子,关起门来编稿子”,过分依赖于网络信息,把脚步往下走、身子往下沉当成作秀,不能真正与百姓一同脉动,这样的新闻报道,由于缺乏亲身体验与感受,缺乏“干货”与“弦外音”,内容空疏,文风生硬,自然难以引起读者共鸣。

  身入是心入的前提,但仅有身入还远远不够,如果心不入、情不入,没有真正了解社情民意,没有加深与百姓的感情,没有认真总结鲜活的经验,没有深入思考解难题、解民忧的法子,身入就失去了意义,等于空走一遭。

  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几名记者参加同一采访活动,有的报道引起轰动,有的报道平淡无奇,有的甚至空手而归。同样是身入,相差如此悬殊,根源就在于心入程度有别。

  热爱泥土的种子,才能生根开花;扎根沃土的树苗,才会枝繁叶茂。身入更要心入,这不仅是态度问题,更是责任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再次强调,必须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心入是新闻工作的根本,心离群众有多近,作品离群众就有多近。编辑记者唯有脚板与心灵双双而至,把身入和心入常态化,才会对基层多一分理解,才会从距离群众最近的角度,采写出富有时代气息、地方特色、情真意切的感人作品。

  实效,要紧扣主题报道,带着上头的精神接地气,学会“未入篮子先挑菜”,既抓“活鱼”,更抓“大鱼”。

  “宁要鲜桃一口,不吃烂梨一筐”。记者编辑接地气应站位高远,带着思想写华章,既要吃透上头的精神,挖掘重大的新闻主题,又要下到田埂找感觉,以鲜活的形式、清新的文风来解读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掘其新闻效应。

  根植于什么样的土壤,就会获得什么样的营养。编辑记者只有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巧妙地兼顾“两头”, 将新闻报道的权威性与可读性、指导性与服务性、普遍性与针对性有机结合,带着问题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新闻事业的“大厦”才能有牢固的根基。

  然而,细看“走转改”的稿件不难发现,眼下仍是基层见闻多、好人好事多,关系国计民生、大政方针的重磅稿件比较欠缺,有两种情况应引起足够重视:一是看见什么、听见什么,就报道什么,接地气时缺少寻找党和政府高度关注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共鸣点的意识,抓了“活鱼”,没抓到“大鱼”;二是仅仅把群众语言、一线场景当做报道的“靴”和“帽”,只注意抓“大鱼”,实则没有抓到“活鱼”。

  破解这一现实尴尬,就应把“走转改”与奖惩机制相结合,与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相挂钩,以调动编辑记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从严把稿件出口关上做文章。不妨借鉴一下北京日报社的做法——选题不典型不行、稿件不生动不行、现场感不强不行、采写没细节不行、稿件没感情不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编辑记者只有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带着精神接地气,用心抓“活鱼”、“大鱼”,以敏锐的时代眼光看变化、想变化、写变化,这样的报道才有吸引力、感染力、公信力,才能出精品,叫好又叫座,这样走基层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