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壶瓶山农电工:湖南屋脊的“电骡子”

2011年09月14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壶瓶山农电工:湖南屋脊的“电骡子”
农电工为百姓代购、代销商品途中。
农电工为百姓代购生活急需品。何志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常德石门9月14日电 题:壶瓶山农电工:湖南屋脊的“电骡子”

  作者 何志强

  在有着“湖南屋脊”之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壶瓶山上,有一群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电骡子”的农电工,他们在抄表收费、接线搭火、维修家电的同时,为村民免费代购生活急需品、代销农副产品,用实际行动为民众排忧解难。

  他们就是国家电网湖南石门县电力局壶瓶山供电所的农电工。

  成立于2007年的壶瓶山供电所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供电所,也是全省供电环境最恶劣、电力事故频发的基层供电所之一,38名农电工负责壶瓶山镇以及附近几个乡镇12600多户用户的供电。

  在壶瓶山供电所南坪营销班,笔者发现几个特殊的记录本——“电骡子服务物质明细表”,上面详细记录了农电工为村民代购生活急需品、代销农副产品的情况。壶瓶山供电所所长覃道周介绍说,所里包括他在内的38名农电工每人都有一个这样的记录本,多年来农电工们一直坚持以这样的方式,为当地百姓做点实事。

  覃道周说,这个代购代销的想法源于一位买盐老人。有一次,他在壶瓶山镇上遇到一个老汉,老汉告诉他下山步行一整天就只是为了到镇上买包盐。这件事对覃道周触动很大,他随即将当时推行的“阳光服务”内容进行延伸。从此,供电所的“阳光电力服务箱”志愿服务除为村民免费维修家用电器外,还每次在员工上山下乡前,主动联系山里村民看需要捎点什么,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壶瓶山地势崎岖不平,“村村通路”只能通到村,大部分村民居住地不通公路。每次送货带货,农电工骑摩托车只能到达村子,然后肩扛手抬,走上几公里、几十公里山路,才能把货物送到村民手上或带下山。这也因此发生了许多趣事。

  有一次,农电工郑沅为北山村一位老人维修家用电器,由于家庭困难,老人无法支付更换配件的费用,便塞给郑沅一袋土豆,叫他卖掉后“抵债”。郑沅带着土豆回城时,因路途颠跛,袋子开裂了一次又一次,土豆滚到路上都成了“泥豆”。好不容易把土豆带回所里,却没有找到买主,郑沅只好自己买单,请班里同事连吃了几天“土豆大餐”。

  日久见真心。后来,村民干脆委托农电工捎带茶叶、烟叶等农副产品到镇上销售。对于如此“重托”, 农电工不敢怠慢,把产品带下山,交给村民约定的收购点后,仔细核对重量、成色,实时反馈信息。截止8月底,南坪营销班的4名农电工仅今年就为村民代购、带捎各类物资3641公斤。

  四年多的真心服务得到当地百姓的信任和回报。笔者了解到,供电所成立之初,留下的不仅是陈旧落后的电网,还有40多万欠费。而现在,仅预存电费就长期保持在50万元左右。对供电所的工作,当地百姓也不遗余力地支持。每到抄表的日子,村里就主动安排专人在半路等候,为的是让农电工在翻山越岭时有个伴;每到线路砍青扫障,只要一个电话,相关村子就组织人员全力参与……

  “现在我可能是常德电业局最轻松的供电所长!”覃道周笑道。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