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平凉发展苹果产业让农民住上“小洋房”

2011年09月27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平凉发展苹果产业让农民住上“小洋房”
苹果产业让甘肃平凉农民住上“小洋房”。 张玉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平凉9月27日电 (崔琳 赵昕)平凉市是甘肃的苹果主产区,时值苹果采摘期,中新社甘肃分社县域经济报道组赴平凉泾川县飞云乡,探访当地苹果产业。绿树成荫的果园中是一片繁忙景象,果农忙着摘果实。在红果绿荫之间,不远处是一排排以青砖白墙为主体色调的农家院落,仿古间尽显现代元素。

  “果农之所以能住上小康房,得益于我们乡果品产业的发展,”飞云乡乡长黄勤生说,去年该乡果品总产量达1.9万吨,总收入5300万元,户均收入10735元,人均收入290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7%。

  记者来到飞云乡元朝村老果农刘进儒的果园,果园里套着果袋的苹果挂满枝头,令人垂涎。刘进儒抱着小孙子坐在房前,一派含饴弄孙景象。刘进儒说,他家果园面积有6亩,除去成本每年可净赚五六万元,这比外出打工的儿子和儿媳赚得还多。

  前年,刘进儒的家新盖了两院房子,老人说,“如今果农盖的房子比城里人的还要大,还要舒服,我们叫它‘小别墅’,以后赚的钱要等孙子长大供他上学”。记者看到,刘家新房落落大方,门前有菜园,院内有花园,二楼阳台还放着一把躺椅。“忙碌一天后,我们还能在太阳能浴室洗个舒服的热水澡呢”刘说。

  飞云乡元朝村村支书刘恩儒告诉记者,飞云乡苹果之所以能够卖好价格,与狠抓果品产业服务密不可分。乡里各村均成立了果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会根据果品生产的季节需要,统一向果农提供化肥、农药、地膜、果袋等生产资料。

  据了解,此地在种植的各时期,陕西等地的果树专家和当地果品技术员都会前来指导,实现每户有一名果树“明白人”。专家将树下覆草、秸秆保墒、树下双侧膜等新技术教给果农,提高果品质量,增加果农收益。刘恩儒说,“每次专家一来,我都会用大喇叭通知,各户果农跟看大戏一样,一下就聚起来去听讲座了”。

  在果品成熟后,该乡还组织有丰富营销经验的社员深入市场、联系客户来乡上订货。此外,专业合作社还依据果品质量,统一定价并进行销售,果农收益大增。刘恩儒告诉记者,这种合作化模式可以杜绝不正当竞争,更好地保护果农利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