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多国湿地保护专家集体“出招”治理无锡太湖

2011年10月12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10月12日电(洪晓红 孙文荆)亚洲湿地论坛12日在江苏无锡召开了市长圆桌会议,多年深受“蓝藻”困扰的太湖治理引起多国专家关注。包括《湿地公约》秘书长安纳达·特尔格在内的众多专家认为,中国无锡的太湖治理规模震惊世界,是世界水资源保护的共同挑战,其成功经验将是全人类宝贵财富。

  倡导《湿地公约》理念的亚洲湿地论坛是亚洲各国湿地保护、共享经验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共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700余位专家与会,就气候变化、人类健康、人类生活等方向探讨未来亚洲以及全球湿地保护及合理利用的国际合作。

  由于在太湖治理上取得的诸多成就,江苏无锡成为本届亚洲湿地论坛的举办地。经历“蓝藻之痛”,这座以发达工业著称的城市用三年时间就建成了国家森林城市,涌现大量湿地保护区和2处国家湿地公园,创造了环境保护与经济转型的特色之路,成为全国典范。

  “日本曾经为修复一条小湖泊用了25年时间,如此庞大的太湖治理之前闻所未闻,这里的环境改善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如今很多亚洲国家都面临水资源恶化问题,需要让更多人见证它的成功”,日本湿地与人间研究会会长安腾元一表示。在保护之余,无锡还缺少个性,比如地理环境特色、历史文化融入、法律等等,这是一项巨大且长期的投入,他认为。

  无锡市长朱克江表示,数年来,政府为改善太湖水质及周边环境投入超百亿元,城市有了欣喜的变化,但如何可续利用仍在探索,太湖水质整体改善这项长远工程需要集思广益,形成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正在无锡发生的故事需要让更多人分享,天然的美景、美丽的生物。尼泊尔湿地专家班得瑞称,遗憾的是大量湿地被保护起来供人观赏,人没有从中获益,这对于维持太湖治理的现有成就十分不利。

  “太湖的恢复需要自然的力量,如果能够平衡物种分配,甚至将原有的小渔村重建,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相信会是另一番景象”,国际首席执行官珍妮·玛德维克称。

  “城市水质的改善目前是世界焦点,一旦太湖完成从‘治理’到‘自理’的转变,无疑会是全人类的财富”,安纳达·特尔格秘书长在今日圆桌会议上认为。

  据悉,为期三天的亚洲湿地论坛后,各国专家对湿地保护的各项技术实践、科学管理等意见将整理成《无锡宣言》向世界公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