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大亚湾石化添“新丁” 逐渐向国际化迈进

2011年11月01日 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11月1日电(廖宴思 许哲伦)位于珠三角的惠州大亚湾区历来被视为中国最重要的石化中心之一。近年来,大亚湾大力发展延伸石化产业链,努力建设世界级石化工业基地。11月1日,世界领先的特种化工品生产商瑞士科莱恩公司宣布位于大亚湾的乙氧基化工厂正式投产,标志着大亚湾石化区朝着国际化方向又迈进一步。

  近年来,大亚湾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中海壳牌南海石化、广东LNG惠州电厂、中国海油惠州炼油、比亚迪以及华德石化原油库等一批大项目已先后落子建设。在科莱恩乙氧基化工厂投产奠基仪式上,惠州市副市长李选民介绍,大亚湾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世界级石化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模式,已逐步成为惠州市经济建设的发展龙头和改革发展的先行区。

  科莱恩是全球最大的环氧乙烷衍生物生产商之一,大亚湾工厂是科莱恩在亚洲设立的首家乙氧基化工厂。该工厂占地8万平方米,预计初期年产量近5万吨。工厂将加强在包括农作物保护、建筑、个人护理品、工业和家居护理等行业的本地供应。此外,工厂还配备了高压反应器实验室,按当地需求为客户定制产品。

  大亚湾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才介绍,大亚湾是南中国一个重要的石化区,规划面积是65平方公里,已建成20平方公里,有64个企业进驻,总共投资1400亿元,今年石化产业的产值将超过1100亿。科莱恩是大亚湾引进的第11个外资企业,也是第一个瑞士企业,此前,有英国荷兰合资建设的壳牌公司、美国的布莱克斯公司、有日本的三菱、普利司通等外资企业进驻。

  而预计1200万吨/年的中海炼油项目和95万吨/年的中海壳牌乙烯项目是大亚湾的龙头项目,在此带动下,一大批配套的中下游石化企业扎根发展。黄伟才说,科莱恩项目的建设投产,对于促进表面活性剂特种化工的快速发展,加快延伸和完善石化产业链,增强大亚湾区石化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悉,为了支持石化区的发展,大亚湾首先在规划方面做了扩展,从原来规划的27.8平方公里扩大到65平方公里。同时还开辟了精细化工区,发展它的下游企业。东方雨虹、彩田化工等精细化工项目将动工。

  他说:“为了支持整个石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将全力以赴提供最优质的政府服务,还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扶持政策,如对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进行资金帮助等。”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