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十佳”揭晓 厦门问鼎上海入选

2011年11月23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1月23日电 (记者 李佳佳)23日在上海发布的题为《连氏中国服务型政府指数及2011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调查》显示,厦门、青岛、杭州、济南、宁波、苏州、合肥、长春、上海、成都、南京(与成都并列)为中国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其中,厦门在“服务型政府公众视角”和“服务型政府企业视角”两大板块上均高居榜首,并在总排行榜上列第一。上海则成为中国“一线城市”唯一进榜者。

  据了解,此次调查由新加坡慈善组织连氏基金会赞助,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合作完成。研究人员对中国32个主要城市的公众和企业进行了抽样和问卷调查,并根据各城市“服务型政府的公众视角”、“服务型政府的企业视角”和 “基本公共服务”三个板块的得分进行加权汇总。

  调查显示,从“服务型政府公众视角”来看,厦门在五个指标的排名均位居第一,大连则在公众公共满意度、政府效能上表现出色。此外,部分内陆城市,特别是西南地区的城市有很好的表现,如石家庄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等指标上表现亮眼,长沙在市民参与、政府透明度、政府效能和对政府信任等四个指标上表现优异。

  从地理分布来看,该板块中的十佳城市主要集中在华东和西南地区,而人们日常所称的“一线城市”在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都无法获得本地居民的高度认同,珠三角地区甚至整个华南地区竟没一个城市进入“十佳”。

  调查发现,在很多情况下,过度强调招商引资、经济发展,而忽略非经济领域以及政府治理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的协调发展,会对服务型政府建设产生较为显著的负面影响。调查称“对服务型政府建设而言,经济发展并非是唯一重要的因素。”

  南洋理工大学认为,一个服务型政府是一个廉政效能、透明公开、民主参与,为企业和民众的可持续性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 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爱戴与支持的政府。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教授则指出,“通过民调来准确表达民意,是实现善治的必要途径。这个项目的意义,就在于有效体现公民的评价权,并藉此改善政府绩效和公共服务。”(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