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北8农民自建“感恩书院” 只为弘扬孝道(图)

2011年11月26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8农民自建“感恩书院”只为弘扬孝道(图)
     河北赞皇县孤山村南台庄的八位普通农民,自筹资金三万余元,建起一座“感恩书院”。图为国学老师正在给村民讲授孝道。 陈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石家庄11月26日电(陈林)26日,在河北赞皇县孤山村南台庄的“感恩书院”里,来自河北儒教研究会的国学老师麻昌友正在给村民讲授孝道。为弘扬孝道文化,8个村民自筹资金3万余元在村里开办“感恩书院”,目前已邀请多名文化学者为村民授课。

  走进南台村,沿着墙上一条条已经有些发旧的“孝”文化标语,记者在村东北角看到了一座新砌的青砖小院,门口条幅写着“感恩书院”四个大字。院内约100平米的教室内,由爱心人士捐赠的百余个方凳早已坐满,来晚的村民正挤在后排条凳上认真听课。

  “我们农村人文化水平不高,有些年轻人不懂得孝敬老人,造成家庭关系紧张。我就想着让大家一起学习什么是孝,如何懂得尊老爱幼。”据书院发起人、村民姜新曲介绍,为了“弘扬孝道、感恩社会”这个共同愿望,她和郭振山、郭喜志、郭志群、郭永志、白国风、郝俊风、姜素爱等8个最高学历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凑钱购买了音响等设备,从2009年开始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义务讲授传统孝道文化。

  据了解,开课以来场场爆满,晚来的村民只得占到门外听。看到这个场景,姜新曲等8人每人从并不富裕的家中拿出1000元,并通过村民捐款筹集资金3万多元,建起了现在的“感恩书院”。

  今年已45岁的姜新曲,家里两个孩子在外读书,收入主要靠丈夫和她打零工,为了办好书院她已投入近3000元。姜新曲这个学历只有小学三年级的农家妇女告诉记者,只要村民懂得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她就觉得值。

  “村里现在孝顺老人的多了,婆媳吵架的少了,风气越来越好!”前来听课的村民白春香告诉记者,虽然当时盖书院占用了他们几家土地,但大家对这种弘扬传统美德的事都无条件支持。(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