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侨商看好云南发展潜力 期待助力跨越发展

2011年11月27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1月27日(记者 杨洋 王艳龙)云南省省委书记秦光荣日前在此间正在召开的云南省党代会上提出,云南要抓住“建设桥头堡”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此,身兼“外来者”和“参与者”双重身份的云南侨商纷纷提出希望助力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

  世纪金源(云南)集团董事长庄哲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2003年来到云南发展,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在他的办公室里,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云南的不解之缘。“很多人都不太明白我当时为什么要到云南发展,其实很简单,商人看重的就是能赚钱的机会,而我当时就觉得云南较之沿海地区有更多的商机、政策招商引资也更加优越。”庄哲猛不无骄傲地说,“事实证明,我的判断很正确。”庄哲猛的企业日益壮大,从2003年开始陆续创办了昆明金源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又于最近几年进军云南腾冲、西双版纳市场,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对于此次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云南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庄哲猛表示:“配合桥头堡战略,这次党代会召开的正是时候。希望云南政府一如既往,延续这种负责任的作风,在各个行业出现多赢局面。作为一名侨商,我希望能助一臂之力。”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云南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一定得更快,政府部门应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 现在,庄哲猛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个云南人,经常在不同场合不遗余力地宣传云南。他认为,云南对自身的宣传工作还做得不够,“外界对云南桥头堡建设的优势还不是很清楚,云南应加强这方面的宣传,以商招商。”

  经常往来于昆明和云南边境地区以及泰国、缅甸北部地区的缅甸曼德勒新世纪国际学校校长张继谈对过去5年云南教育的变化感受颇深。他说,云南的教育百花齐放,公立学校、民办学校发展迅速,各自推出校本特色,素质教育有了很大的提升,加之对外籍学生的招生政策逐步开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国家的留学生,特别是华人华侨子女。

  张继介绍,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2000年以来,华裔学子希望到大陆学习的人数一直在增加。目前,通过各种途径在云南边境地区就读的华裔子女就有上万人,仅通过他们来中国大陆学习的就有700多人,而且有到云南求学需求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不过,张继也表示,由于国立学校,特别是中小学阶段的学校很少开放招收外籍学生,大多孩子只能到云南的私立学校就读,导致教育消费成本太高,成为制约大多数留学生求学发展的瓶颈。

  2011年云南省启动实施教育国际化建设工程,开展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国际化战略。对教育的开放,张继说,来华求学的学子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开放基础教育非常具有战略意义。

  云南省政协委员、海外经济合作促进会理事李红则认为,云南在历史上就有对外开放的基础,未来应该借助发展“桥头堡”的机会,把全省都建设城对外开放的“口岸”,重点立足发展外向型经济,使云南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省市。“云南海外经济合作促进会将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合作,强化与海外经济体对接,发挥好云南对外经济联系中的作用,一同推动云南经济的发展。”(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