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滇池水葫芦治污成效显著

2011年12月02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2月2日电(记者刘云 王艳龙)2011年昆明市开展实施滇池水葫芦治理污染试验性工程,规模化养殖13892亩水葫芦治理滇池水污染。工程实施以来,滇池水质明显改善,部分水域水体透明度已达1.8米。

  记者2日乘船查看了污染最为严重的草海水质变化情况时发现,以前聚集的蓝藻已经基本看不到,水体透明度明显提升。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李晓铭告诉记者,自从今年5月规模化种植水葫芦以来,草海水质显著改善。“总体透明度比外海还好一些,前天还在断桥处测得透明度1.8米。”

  李晓铭告诉记者,他们设在草海内的2个“国控监测点”监测结果显示,草海各项水质指标在种植水葫芦以来持续明显下降。其中,总氮浓度由水葫芦圈养初期的4.89mg/l下降到2.09mg/l,降幅达57.3%;总磷浓度由0.63mg/l下降到0.133mg/l,降幅为82%;透明度由03米上升到0.66米,增幅为120%。

  “以前这里全部是蓝藻,透明度只有30公分左右。”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滇池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韩亚平向记者描绘了去年该水域的状况。他说,今年昆明市在草海大规模种植水葫芦以后,蓝藻逐渐减少,水也变得清澈起来,部分水域还生长出了水绵。“是今年才出现的,这种生物对水质要求比较高,要在四类水质以上的清水当中才能生长!”韩亚平认为,水葫芦对水质的改善是实实在在的。

  今年,滇池规模化养殖的水葫芦覆盖水域面积达9.26平方公里,这9.26平方公里的水葫芦将产生50万吨的生物总量。按照打捞处理和预留种苗两种处理方式,2011年需要处理的总量达35万吨。

  滇池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监测来看,种植水葫芦水域水体的溶解氧并未发生较大变化,草海水体的平均溶解氧始终保持在4m/l以上,并未出现人们担心的大规模种植水葫芦会导致水体发黑、发臭、鱼类死亡的现象。

  据了解,滇池水葫芦治理污染试验性工程为期3年,总投资3.37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将科学探索水葫芦治污的效果,积累经验,为滇池生物治污寻找途径。这也是中国最大的水葫芦治污试验工程(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