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贵州毕节:“小网格”构建大平安

2011年12月06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毕节12月6日电 (记者 张伟)“以前经常会有抢劫、抢夺的事情发生,自从建立工作室后,随时都能见到巡逻人员,这类事件明显少了,我们放心多了。”市东派出所第二网格工作室居住的高中群老人谈起网格化工作时高兴地说。

  随着毕节市城市改革发展不断深入,新的社会矛盾逐渐凸现。毕节市市西派出所所长沈层刚告诉记者:“城市的发展使得毕节市中心城区不断出现流动人口聚集、治安状况复杂的‘城中村’。同时由于警力不足,警方对随时变化的辖区情况不能及时了解,造成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被动工作情况。”据了解,毕节市中心城区面积超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5万余人,流动人口过8万人,而管辖中心城区的民警只有70人,协警182人。部分基层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之前每天都是超负荷运转,工作压力大。

  同时在之前的社区管理工作中,由于政府诸多职能部门各自为政,在管理和服务中不能科学合理的相互配合,致使重复劳动,甚至存在扰民之嫌。久而久之,造成干群、警群关系疏远。为改变这一状况,毕节市公安机关率先在市东派出所和市西派出所实行社区网络化管理,将一个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把办事处干部职工、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低保、计生、邮政等给类人员和群众志愿者合理搭配划分到网格工作室开展各项便民利民工作。

  毕节市市东派出所所长康海介绍,原来市东辖区的9个社区都是由民警带领协警负责开展巡逻防范工作,建立网格工作室后,实现了“六大员”和“四股力量”进入工作室,大家一起参与巡逻防范工作。同时,治安信息员、志愿者、低保人员等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到巡逻防范工作,使辖区治安巡逻防范由原来的公安机关单兵作战转变成为全民参与的整体作战。

  通过开展楼群院落守护、背街背巷巡逻、主干道巡逻相结合的网格化巡逻防范,毕节市打击防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仅市东派出所查处治安案件1615起,破案率达100%。(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