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喀什政府联手智库“营销”新特区

2011年12月16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肖欣)“喀什将着力打造流动经济业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说,面对历史机遇,渴望复苏的喀什在土地节约利用和降低资源消耗的基础上构建一座经济发达的新城需要大智慧。

  2011年9月30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颁布,喀什成为中国第六个、也是首个位于内陆的国家级特殊经济开发区。12月15日,喀什特区战略发展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成立,其官方网站同日上线。

  据悉,喀什特区战略发展研究院由喀什市政府和喀什发展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研究院将关注政策解读、产业规划、特区形象打造、咨询培训和国际交流。担任研究院院长并兼任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是原西南证券总裁、凤凰基金董事长、现任中信碳资产管理首席执行官的资深投行人士范汉熙。在研究院官网的介绍中,其理事合作机构包括气候组织、法国安盛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等。

  按照陈旭光的说法,喀什未来发展的核心优势是“创新”,瓶颈是“人才”。作为新兴的经济特区,喀什继承了其对口支援城市、老牌儿特区深圳“敢”的精神,但不可能走与之相同的路径。研究院的设立借鉴了新加坡的经验,以期为喀什输入国际国内的创新思路,同时也为喀什走出去搭建一个国际化平台。

  一个渴望跨越式发展的新兴特区,将依靠由地方政府主导,国内外金融和研究机构共同合作的智库来“运作营销”,并将其总部设在千里之外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这一做法的确颇具创意和胆识。

  喀什希望借助独特的历史文化、区位和资源优势,依托政策扶持,发展成为国际“第五代新城”、空中“新丝路”,跳出中亚成为联通东西方的国际枢纽。同时,寄望成为“上合组织”框架内核心城市的喀什也面临着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该地区其他城市的竞争压力。

  范汉熙认为,喀什的优势只有一个,那就是“创新”。面对竞争,还需要“速度”。“研究院从筹备到建成用了两个多月”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就是喀什速度。”

  范汉熙还透露,研究院已经与气候组织联合完成首份喀什城市调研报告,正筹备在喀什建立中亚地区国际论坛,可能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跨境金融产品,为喀什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也考虑设立一些产业基金,鼓励低碳产业的发展。(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