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晋江多“项率”先之举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2011年12月16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晋江12月16日电 (苏巧凤 陈文经)记者从16日开幕的福建省晋江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2011年,福建省经济“第一县”晋江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多个“率先”之举,让经济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晋江号称“民办特区”,民营经济占晋江经济总量的95%,拥有超过1.5万家的中小企业。今年以来,中国东南沿海一带中小企业困境愈演愈烈,晋江在福建省率先发行2.2亿元人民币中小企业集合中期票据,拓宽当地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稳住经济大盘。

  晋江作为2009年国务院首批新农保试点县市之一,已率先将城镇居民纳入新农保,实行城乡一体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今年,晋江被列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国家试点县市之一,有望于2012年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如今,晋江早已率先实现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即征即保,实现低保、新农合、新农保城乡一体化。2012年,晋江市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将从目前的230元人民币提高到310元,调整后晋江新农合筹资标准将位居福建省第一。

  “率先”之举同样惠及“新晋江人”,活跃着超过90万外来务工人员的晋江,今年在福建省率先推行外来人员“居住证”制度,让外来人员享有包括新农合参保、事业单位招聘、经济适用房购买,以及参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2项市民待遇。

  晋江市外来人员子女在校学生数已达18万人。为保障外来人员子女就学,晋江对其在义务教育入学方面实行市民待遇,并于2010年在福建省率先试水异地高中会考。目前,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异地高中教学班已经覆盖四川、重庆、安徽、江西、湖南等六省一市。

  日前,晋江又率先提出免收高中阶段学费,并将于2012年实现公办学校小学到高中阶段学杂费全免,比福建省计划在2017年开始实行普通高中免收学费整整早了5年。

  连续18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的晋江,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步入千亿元行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保持全国百强县(市)前7位。(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