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兰州耄耋老翁搬进廉租房结束“蜗居”生活

2011年12月18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2月18日电 (冯志军 黄爱英)在一套不足70平米的房间里,除了几件简单而陈旧的圆形饭桌、布沙发和几把塑料椅子等家具外,两件屋子几乎被四张床占据。“买房,我想都不敢想。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又宽敞又暖和,全家都精神了不少。”兰州71岁的夏醒悟环视着自己的屋子如是说,看得出他对目前生活很满意。

  夏醒悟老人所说的“宽敞”房子位于兰州市安宁区金华苑小区,是当地政府为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而建的廉租房。他向记者介绍,这套房子每月租金是30.6元,水和电按量缴费,现住的一家4口人每月生活支出约300多元。

  “刚搬进来的时候,暖气、水电都是现成的,接着将旧家具搬过来,这就是我们的新家了。”夏醒悟说,他患有长期胃病,大儿子因得了肝硬化而完全丧失劳动力,两人仅治病就借了几十万元的债。加上67岁的老伴身体也不好,孙子上学又需不少钱。“家里的所有开支基本依靠我一千多元的退休金。”

  “比起之前一家七口人挤在30平米的屋子,现在精神压力小了很多,随着心情日渐转好,我的病情也趋于稳定。”夏醒悟说,以前房子里的床都是上下铺,床之间摆放个桌子,就连站人的地方都没有了。

  夏醒悟说,2007年,他从新闻里了解到国家相关政策后,便马上准备材料,向当地政府申请廉租房。政府对其家境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后确定完全符合申购资格,紧接着进行实物配租的相关程序,让他们一家人尽快入住。没过多久,他们一家7口人的“蜗居”生活终于结束,夏老夫妇和儿孙四人搬进新家,小儿子一家三口留在原居,一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在这个小区里,像夏老一样因特殊情况而住进廉租房的住户还有四十多家,他们都是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的受益者。小区墙外的工地上热闹非凡,数台挖掘机正轰鸣作响,机械车辆来来往往。兰州市安宁区房改办副主任王洪军介绍,这是当地正在建设的第二批经适房。“小区里除了50户廉租房,其余都是经济适用房,一共760多套,占地8万多平方米。”

  王洪军说,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安宁区从2006年底开始逐渐扩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目前累计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60.5万平方米,已建成15万平方米;在建廉租房551套,实物配租281户,发放廉租房补贴900余万元。

  据了解,除安宁区外,兰州市其他区县近年也有条不紊地进行保障型住房建设,西固区福源小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上机声轰鸣,七里河区富润家园、民生新天地2个保障性住房工程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

  事实上,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包括兰州在内的整个甘肃而言都在加紧建设。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省2011年的新建保障性住房开工率达100%,主体竣工率达60%,在全国排名居前列。

  2011年,国家下达甘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21.65万户,其中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18.15万户,新增廉租房租赁补贴3.5万户。截至11月底,今年新建保障性住房已开工19万套,完成投资率63.45%,主体竣工10.82万套。从2008年至今,甘肃保障性住房已建设23.98万套,主体竣工21.26万套。(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